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8月投资策略:地雷阵vs.黄金坑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谢长雁 2018-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资金影响导致消费医药板块回调,长期分化看好细分龙头估值切换

7月23日国务院金融常务会议、7月31日政治局会议决策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双双调整,财政“基建补短板”,货币“合理充裕”。市场对未来宏观资金偏好预期变化,叠加7月整个月不断有行业和重点公司的负面黑天鹅事件,导致整体大消费板块尤其是医药板块有所调整。我们认为医药行业的特点是稳健和持续,短期资金偏好不改变中长期监管层面政策变化后产业的大分化和逐渐与国际接轨的趋势,虽然部分优质龙头处于历史估值高位,但是仍有优质细分龙头在考虑未来2-3年内的确定性后,19年PE横向比较具备竞争力。

行业公司突发事件不断,部分优质龙头错杀带来黄金坑

7月负面事件层出不穷:7月7日华海药业缬沙坦NDMA超标引起制剂与原料药主动召回;7月15日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国产疫苗行业再受重大打击,ST长生可能退市;7月27日通化东宝受市场传言管理层变动直接跌停;7月30日美年健康受周末前员工举报医生资质不符同样跌停;同日南京新百大股东股权被冻结同样影响高质押公司。在众多受关注公司负面消息影响下,不仅直接关联公司直接承压,而且部分本应受益或完全无关的的标的同样大幅回调。我们认为部分优质公司的情绪波动影响带来的是“黄金坑”而非“地雷阵”。提示重点关注:买入经营稳健的通化东宝;主业维持稳健或高增长,疫苗业务竞争对手退出边际改善的华兰生物、长春高新。

n中报之后看好业绩稳健细分龙头估值切换

在半年策略和中报业绩前瞻中我们重点推荐了华东医药、乐普医疗、一心堂、长春高新,其中一心堂已经披露业绩快报,18H1归母净利润+35%,符合中报业绩前瞻预期。我们认为在较为弱势的市场中,次一线估值合理龙头仍具有估值切换的潜力,且长春高新、华兰生物、通化东宝等优质公司回调充分,估值已经具备吸引力;当前医药板块的分化是产业结构的分化带来的,未来不会回到板块普涨普跌的状况;超一线白马处于历史估值高位,未来可能透过业绩成长逐渐消化估值。

流通、IVD、血制品服务底部板块估值便宜、边际改善同样值得重视

三大低谷板块绝对估值相对较低,自7月政策变化后我们的底部反转组合(华兰生物、柳药股份、上海医药、博雅生物、迪安诊断)180717后相对医药板块取得超额5.6%收益。流通叠加了未来货币政策压力降低,企业实际利息可能下降,行业有望从底部反转。血制品美股泰邦生物私有化获得产业资金关注,行业正从无销售费用的资源品转变为透过学术推广推动用量结构向欧美看齐的药品模式转变。IVD流通服务类公司纷纷处于估值历史底部,且部分行业公司财报现金流有所改善。我们继续看好三大板块底部反转。

风险提示:医保推动集采降价超预期;龙头公司再出黑天鹅

投资建议:综合考虑当前估值和中报确定性,推荐买入通化东宝、长春高新、华兰生物、柳药股份、上海医药、一心堂、乐普医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