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2018H1新能源大中客市场回顾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陈怀逸 2018-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H1新能源大中客上险36000辆,同比增长177%。2018年补贴新政于2月12日公布,新政明确2月12日前按2017年补贴退坡标准,2月12日至6月11日为补贴退坡缓冲期,较2017年退坡30%,6月11日以后为正式退坡期,较2017年退坡40%,但EKG小于等于0.15Wh/km·kg、能量密度大于等于135wh/kg的车型能享受1.1倍补贴,年初出新政叠加缓冲期促使H1上险数大幅增长。分类来看,大客需求相对旺盛,公交依旧是主流,纯电动动力仍然占主导地位,三者分别占比60%、93%、89%。

受益补贴加成,双1.1倍补贴车型有望逐步放量。6月12日开始加成补贴政策正式实施,双1.1倍补贴车型上险占比与1-5月持平为1.2%,单1.1倍补贴车型上险占比由1-5月的23.9%提升至30.8%,合计加成补贴车型上险占比由1-5月的25.1%提升至32.0%。受上险数据滞后影响,6月加成补贴车型上险占比较此前尚未出现显著变化,预计6月后双1.1倍补贴车型有望持续放量,双1.1倍补贴车型或成主流。

行业集中度回升,CR10提升至79%。根据上险数,2018H1新能源大中客CR10、CR20分为79%、91%,较2017全年的73%、84%分别提升6pct、7pct,行业集中度明显回升。市占率排在前10分别是宇通客车(22.6%)、金龙汽车(15.4%)、比亚迪(11.7%)、珠海银隆(6.1%)、中车时代(5.6%)、中通客车(5.4%)、南京金龙(4.2%)、北汽福田(3.5%)、上海申龙(2.8%)、重汽豪沃(2.3%)。

电池装机量CATL位列榜首,占比近45%。2018H1新能源大中客电池装机总量为5607894kwh,其中排名前3位的电池供应商分别是CATL、比亚迪、亿纬锂能,装机量占比分别为44.7%、18.8%、6.5%。2018H1宇通客车、金龙汽车、中通客车的第一大电池供应商均为CATL,采购占比分别为88.3%、94.2%、58.1%。

福建、广东等省份需求放量,全国本地化采购率高达50%。2018H1,传统主流客车厂与投资换市场客车厂的驻地广东、福建、河南、山东等省份需求持续放量,促使全国新能源大中客本地化采购率高达50%,而同期全国传统大中客本地化采购率仅为10.7%。

公交电动化大势所趋,预计2020年公交电动化率可达84%。根据交通部数据,2017年公交电动化率为42.5%,未来待替换存量市场空间来自广东、江苏、山东、福建、浙江、四川、北京等公交大省,预计2020年公交电动化率有望达到84%。

投资建议:我们对下半年乘用车销量增速维持保守态度,全年预计增速在0%-2%。在行业整体增速偏弱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关注有个股逻辑的优质零部件标的,推荐福耀玻璃、精锻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通客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