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曼恒数字调研纪要:以自主研发的软件+内容为核心,虚拟现实+3D打印双擎驱动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张子恒 2018-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虚拟现实应用落地领先企业

基于公司行业地位和未来业务布局,我们认为:

1、公司是国内首批虚拟现实企业,拥有十余年行业经验,在虚拟现实各项关键技术实现了自主研发,客户主要涵盖高端制造(中国商飞、中航工业、中广核等)、高等教育(各大院校)、国防军队、医学医疗(三甲医院)等2B应用市场,需求相对刚性。

2、公司针对内容缺乏的虚拟现实行业瓶颈,实施软件+内容为核心的平台战略,产品体系包括800多个内容,6个软件产品,6套硬件产品,以及多套集成解决方案。

3、3D打印成为业绩双擎之一,结合云打印平台,在生物医学领域已开拓应用。

4、2017年扣非净利润扭亏,得益于大力拓展市场,费用控制得当。

公司概况:以虚拟现实业务为主,以3D打印业务为辅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曼恒数字)成立于2007年3月,2015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是中国第一批专业从事虚拟现实业务的公司。目前公司以虚拟现实业务为主,以3D打印业务为辅,已经积累了虚拟现实十多年行业经验,在虚拟现实沉浸式显示、交互追踪、全身动捕、虚拟现实软件引擎等关键技术上,均实现了自主研发,且创造了多个国内首款产品。

公司虚拟现实业务主要分两大块市场:1)行业应用市场(B2B模式),主要服务细分行业包括高端制造、高等教育、国防军队和医学医疗等细分行业。2)消费娱乐应用市场(B2B2C、B2C模式),与大型商业综合体(如电影院、动漫城、商场、超市和游乐园等)确定合作关系,通过直营、设备销售、租赁或联合运营的方式对娱乐产品运营产生的游戏收入进行分成。

3D打印方面,公司成为德国evisioTEC3D-Bioplotter生物打印机和美国DM金属打印机业务在华首家且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并与美国HP的3D打印业务结成战略合作关系。目前产品体系包括MakerBot、锐打云打印等3D打印机,并在线上提供打印服务。

扣非净利润扭亏,控费得当

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为1.63亿元,YOY25.09%;净利润为2620万元,YOY92.74%;扣非净利润1430万元,同比扭亏。扭亏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大力拓展市场,全国范围内增设办事机构,提升营收覆盖率;毛利率回升,同时控费得当。

按季度、半年度、年度时间跨度拆分来看,公司收入、利润确认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公司2017Q1、2018Q1连续两个季度亏损,收入规模较低;2015-2017年上半年收入占全年收入比分别为22.56%、31.06%、31.55%;2015-2016年扣非净利润的亏损额在年末收窄,2017年扣非净利润在年末转正,利润呈现季节性波动。

2017年收入分布中,虚拟现实行业应用收入1.25亿、虚拟现实娱乐应用收入373万,虚拟现实业务合计占收入比79.18%;3D打印收入3387万,占收入比20.82%。收入构成变化中,2017虚拟现实行业应用收入同比增长32.22%;虚拟现实娱乐应用收入下降62.37%,主要由于娱乐消费者需求萎缩,公司主动调整战略。

盈利能力方面,2017公司毛利率为43.15%,同比上升4.61pct,公司采取了毛利提升为导向的营销策略,毛利率有较大回升。

费用方面,2017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3.68%、19.42%、-1.83%;其中管理费用率大幅下降10.87pct,销售费用率下降1.74pct。从绝对额看,2017管理费用3159万,YOY-19.79%,主要由于当期研发投入、办公费减少;销售费用1705万,YOY10.48%,增速小于收入,主要由于广告宣传费减少。

因此2017总费用率为31.26%,同比下降12.16pct。净利率因毛利率回升、控费得当,2017年达到15.69%。

公司虚拟现实业务以软件+内容为核心,主攻高端制造、高等教育等细分行业

公司很好解决了虚拟现实的场景应用与需求问题,目前收入主要来自B2B行业应用市场,涵盖高端制造(400+客户)、高等教育(500+客户)、国防军队和医学医疗(50+客户)等细分行业。2B市场需求相对2C更加刚性、稳定,主要因为场景还原成本高,不可逆,VR是很好的切入点,例如实验室模拟、炮弹训练模拟器、医学术前演练、火灾演练、世界非遗展示平台等。

公司客户超过900多家,其中知名的商业公司包括航天军工类中航工业、中国商飞等;工业机械类中国船舶、三一重工等;能源类中石油、中石化、中广核、南方电网等;汽车行业大众、东风、宝马、丰田等;其他包括迪士尼、华为等。公司还与各大院校达成合作,包括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

2017年,公司为商飞试飞中心提供的VR模拟飞行系统,对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首飞的参数进行监控分析,确保相关参数的准确和正常,为C919成功首飞提供了坚实的数据保障;上海交大-曼恒虚拟现实创新教育实验中心启用,具备教育创新实验室、创新技术培训课堂、创新应用与内容创作工作室三大职能,还将携手打造VR课程,共同推进虚拟现实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

公司2017年成立医学医疗事业部,将VR技术应用于医学医疗领域,联合美国英特格拉生命科学控股公司,共同开发并推出神经外科手术操作培训产品,并在国内顶尖三甲医院获得广泛应用。

在国防军队领域,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武器训练手段在实现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获得最佳的训练效果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公司为上海航天局建设了一套“虚拟现实头盔导弹射击训练系统”,通过建设虚拟现实软硬件环境,用于训练射手在不同作战背景和模式下熟练操作武器的能力。

灾情演练的典型案例之一包括公司为石油石化行业搭建的“应急事故三维模拟软件系统”,是一套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大型储罐区应急救援及安全培训系统,能够帮助员工通过事故的模拟,及时、迅速、有效、直观地对泄漏、火灾等事故做出快速准确的预测和制定有效的应急措施。

VR产品本质上可以分为内容、软件、显示、交互四个大类,公司逐步打通上下产业链,产品架构清晰,产品体系包括800多个内容,6个软件产品(IdeaVR异地多人协同虚拟现实教育平台、DVS3D虚拟现实设计软件等),6套硬件产品(G-motio等),由此整合出G-MagicPRO虚拟现实系统、G-MatrixPRO多人协同虚拟现实系统等集成产品。VR本质是内容产业,公司针对内容稀缺这一重大行业瓶颈,大力推广旗下软件产品,自主或合作研发更多内容产品以更好地实施平台战略,快速积累优质内容。VR硬件领域竞争激烈,数量庞杂,软件+内容是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重点。

3D打印成为公司业务双擎之一

公司于2013年启动3D打印业务,并将此业务作为“3D+”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聚焦医疗和饰品两个应用领域,拥有共享知识产权的锐打3D打印设备和材料、ww.rp360.com云打印平台、www.3dcity.com个性化饰品定制平台。

同时公司还与EOS、evisioTEC、MakerBot等国际知名3D打印厂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负责这些企业的产品和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公司2017年成为德国evisioTEC3D-Bioplotter生物打印机和美国DM金属打印机业务在华首家且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并与美国HP的3D打印业务结成战略合作关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