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流动性分析周报:多措并举呵护信用,力度调节而非转向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8-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货币市场利率继续小幅走低,截止7月26日,隔夜和7日Shibor利率分别收于2.321%和2.660%,较上周同期分别下降9.5bp和2.3bp。

就外围环境而言,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指数初值继续小幅回升,其经济的增长预期依旧良好,虽然上周特朗普公开批评美联储并对强势美元再度表示不满,美元指数随之应声回落,但是芝商所数据显示,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判并未因此而改变。欧元区方面,区内制造业PMI指数超预期回升,与此同时德法两驾马车的制造业PMI数据也表现抢眼,区内经济的疲态或有所改善,这将为欧央行在QE退出上偏向积极提供助力。

就国内环境而言,随着紧信用问题得到普遍关注,管理层的对冲措施持续落地,在上周银保监会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强化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后,央行和银保监会分别在上周五发布政策对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进行细化和修正,其核心是对表外融资接续的适度呵护,避免因杠杆去化力度过大、节奏过快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与此同时,国常会指出,“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对于基建和小微企业的呵护成为重点,但对于“僵尸企业”出清的态度则依旧坚决。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央行在实施5020亿元1年期MLF后,持续暂停了逆回购招标,截止本周共净投放资金1320亿元。

综上所述,在6月表外融资大跌并导致社融增速显著回落后,管理层开始着手对冲,其主要体现在对去杠杆力度和节奏的修正,即对表外融资接续的适度呵护,这将有利于降低此前大幅抬升的避险情绪,压低信用利差。然而需要强调的是,对于流动性及信用环境的呵护仅仅是此前杠杆去化节奏和力度的修正,而非杠杆去化路径的转向。考虑到美国加息对国内货币市场利率的拉升作用,以及信用扩张能力恢复对资产配置产生的影响,Shibor利率存在均值回复的动力,其波动中枢有望止跌回升。

风险提示:全球贸易争端负面冲击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