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专题研究:创业板中报业绩触顶回落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詹诗华 2018-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总体业绩增速触顶回落 创业板业绩增速触顶回落。2018年中报创业板全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0.14%,相较一季度下降了20%。剔除市值超过千亿的两家公司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业绩下滑的影响,创业板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4.94%,相较一季度下滑了16.8%,并且低于2017年Q1至Q3的同比增速。剔除2018年中报业绩大幅滑坡的温氏股份、宁德时代、宝德股份、宜通世纪,坚瑞沃能和金龙机电,创业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2.69%,相较一季度下降了12.69%。

创业板蓝筹业绩增速大幅下挫 创业板蓝筹业绩增速大幅下挫。2018年中报创业板指100家成分股的净利润增速为12.94%,相较一季度大幅下降25.29%。剔除市值超过千亿的温氏股份业绩下滑的影响,创业板指的净利润增速为18.52%,较一季度下降了27.54%,并且低于2017年Q1至Q3的同比增速。

电子、纺服和公用事业业绩拖累,化工表现亮眼 2018年中报业绩提升的个股比例超过60%,并且净利润同比增速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采掘、化工、建筑材料、休闲服务和轻工制造,增速分别为88.26%、58.02%、57.18%、32.35%和25.29%,业绩提升的个股比例分别为66.67%、71.01%、77.78%、100%和60%。综合来看,化工行业的业绩表现不论从幅度还是比例上都具有相对优势。除此之外,创业板中化工股票的数量为69家,是这五大行业中唯一个股票数量超过10家的行业,因此能反应出创业板中化工的景气度攀升。

电子、纺织服装和公用事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下滑较为明显,分别为-30.91%、-26.51%和-13.41%,业绩提升的个股比例分别为67.50%、20.00%和70.83%。虽然电子行业整体业绩增速下滑幅度较大,但剔除坚瑞沃能和金龙机电两家上市公司,电子行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速为8.24%,较一季度同比增速甚至提升了8.82%。公用事业受制于紧缩的信用环境,环保类PPP上市公司如神雾环保和盛运环保债券违约,引发业绩大幅滑坡。纺织服装的业绩增速下降是由于上半年市值较大的两家公司延江股份和探路者的高额非经常性损益所致。

优选配置标的

根据7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的业绩预告数据,通过利用2018年年中的市盈率和净利润预告增速中枢,计算出相应的PEG指数。我们筛选出PEG小于1、一季度ROE大于15%并且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一季度同比增速的十个个股作为未来的优选配置标的:康泰生物、尚品宅配、顺网科技 、平治信息、洲明科技、名家汇、设研院、双杰电气、富祥股份、川环科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探路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