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招商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利润增速稳步提升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婷婷,丁文韬 2018-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根据业绩快报,2018年上半年招行实现营业收入1258.31亿,同比增加11.5%;实现归母净利润447.6亿,同比增长14.0%;不良率1.43%,较3月末进一步下降0.05pc。

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非息收入表现亮眼:利润增长逐季提速,ROE持续回升。招行Q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增速较Q1上升0.5pc。ROE(年化)相比去年同期提升0.47pc至19.58%,盈利进一步改善。非息收入大幅增长,带动营收增速持续提升。招商Q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增速相比Q1提升8.65pc。其中,非利息净收入单季度同比增速高达32%,相比Q1提升27pc以上,预计信用卡、代销基金等相关手续费收入贡献较大;此外,I9准则切换带来部分投资计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投资,对应收益计入非息收入中,导致季度波动性加大。

粗略估算二季度净息差或略有下滑。二季度招商银行利息净收入为384.95亿,环比一季度增长1.47%。而6月末总资产相比3月末增长4.5%。根据利息净收入/平均资产(期初期末余额口径)测算,二季度净息差略有下滑。原因预计为:1)客观原因:Q2降准释放的资金环比Q1略少,降准替换高成本负债带来的边际效应减弱;2)资产端:银行风险偏好下降的的情况下,贷款收益率上升有限;3)负债端:结构性存款发行加快带动成本上升,拖累二季度净息差表现稍弱。

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资产端,6月末,总资产规模6.53万亿。其中贷款总额为3.88万亿,相比3月末增长4.4%,增速基本与总资产4.5%的规模增速基本保持一致。从社融的结构来看,票据类资产增长较多,结合一季度招行的实际情况,预计Q2仍延续这样的趋势。负债端,6月末,总负债规模突破6万亿,相比3月末增速为4.8%。存款余额4.26万亿,较3月末增长4.7%。二季度存款增速相比一季度加快,或由于结构性存款发行加快带动所致。此外,期末存款余额扰动因素或有所减弱。存款占比达到70.6%,基本保持稳定。

不良率继续下降,资产质量保持改善趋势。6月末,不良率为1.43%,较3月末继续下降0.05pc,连续6个季度保持下降趋势。不良余额(测算)554.54亿,较3月末增加不足5亿,基本保持稳定,整体来看,资产质量仍保持改善趋势。招行经营审慎,拨备覆盖率接近300%,远超过其他股份行,安全垫充足。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整体来看,招行18年中报业绩快报符合预期。公司深耕零售金融业务多年,活期存款占比保持在较高水平,负债端成本优势明显,对净息差仍有一定支撑;资产质量持续好转,拨备计提充足,财务优势显著。预计18/19/20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1.8/925.6/1082.4亿,BVPS为20.03/22.74/25.92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