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动态跟踪报告:基金持仓连续两季度上升,行业超配且持仓再次趋于集中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闫磊 2018-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持仓继续回升,已进入超配区间:根据基金二季报披露数据,计算机板块基金持股数量由一季度98只略降至二季度96只,在板块成份股中的数量占比自48.8%略降至47.3%,持股数量基本保持稳定;相应持仓市值由311.7亿元增至386.0亿元,连续两个季度上升。鉴于二季度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大跌15.08%,可判定持仓市值上升是基金加仓所致。持仓份额来看,基金对计算机行业的配置现已进入超配区间。

持仓集中度强力回升,抱团式交易取向反弹:二季度基金持仓集中度相比一季度大幅提高,“抱团取暖”的现象再次出现。5月中下旬以来,在多重风险因素叠加、股指大幅杀跌的行情下,避险目标主导市场应是持仓再次集中的主因。不过,即使Q2市场行情极度不佳,TOP5持仓集中度仍还是明显低于17Q4,这或许意味着出于避险的抱团行为还是有所弱化。此外,在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后,行业格局日趋稳定,龙头公司逐步胜出,也应是持仓集中度系统性提升的长期决定因素。

重仓股名单稳定,但排名变动显著:二季度持仓市值前20位股票名单未发生明显变化,但排名变动显著。其中,飞利信、旋极信息、科大讯飞跌出榜单,太极股份、超图软件、长亮科技取而代之;留在榜单中的只个股中,航天信息、卫宁健康、新北洋、宝信软件排名强势上升,浪潮信息得到强力增持升至首位,启明星辰、华宇软件明显下滑。以重仓股的主题来看,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自主可控成为热点,金融IT似乎正在受到更多关注。

投资建议:整体上,基金持仓情况展现出机构对于计算机行业持有相对看好的态度,但无论出于风险规避驱动的交易因素或是基本面因素,基金均更倾向于持有龙头公司的股票。投资主题方面,我们建议继续关注高景气的云计算、自主可控、工业互联网,同时也建议关注金融IT领域的动向。基于五年规划第三年政企订单通常放量、政策推动及技术创新周期的叠加,以及流动性和情绪层面的改善,我们继续坚持下半年行业将有相对较好表现的观点,持仓配置也仍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投资标的方面,我们重点推荐广联达、汉得信息、华宇软件、浪潮信息、东方国信、美亚柏科,同时建议关注太极股份、用友网络、卫宁健康、超图软件、恒生电子等。

风险提示:1)政策落地情况不及预期:十九大以来,支持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政策密集出台,如后续政策落地情况不及预期,可能影响相关企业利润释放;2)财政IT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相当部分行业需求来自政府支出或与其紧密相关,如财政收入紧张导致IT支出下滑,将拖累相关公司的业绩;3)新技术研发及应用进展低于预期:新一代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