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银行理财细则和资管新规细则点评:靴子落地后,风险还是机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岳 2018-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7月20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

观点

银行理财细则核心在于落实“资管新规”,细化监管要求。理财细则有望消除市场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使得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更具有可操作性,具体有五个方面内容值得关注: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推动理财业务规范转型;消除多层嵌套,强化穿透管理;加强流动性风险管控;规范非标投资。

理财细则细节略有放松,不及市场预期。对比“资管新规”,《办法》在一些细节安排上确实有所放松,但整体上并未跳脱“资管新规”的政策框架,相比于市场期待的“大幅放松”,确实有不小差距。细节放松主要体现在理财产品募集、净值管理和过渡期安排三个方面。

资管新规细则明确业务操作细节。《通知》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明确公募资产管理产品的投资范围;二是进一步明晰过渡期内相关产品的估值方法;三是进一步明确过渡期的宏观审慎政策安排。

细则未跳脱“资管新规”大框架,不能理解为“政策转向”或者“大放水”。整体看来,理财细则和资管新规细则没有改变金融去杠杆的大方向,未来三年打破刚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仍是三大攻坚战的核心内容。因此,细则应该理解为明确资管新规执行中的一些模糊认识,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整改业务。

去杠杆节奏有所缓和,债市非空观点延续。考虑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带来的外部不确定性,去杠杆影响下信用紧缩拖累投资需求,短期内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细则在去杠杆节奏上明显放缓。随着新规落地,监管预期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降低,债市重归基本面。预计结构性宽松政策影响下,“紧信用+稳货币”格局延续,短期内继续看好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权益方面,随着资管新规细则落地,风险偏好有所修复,关注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稳增长”信号。

风险提示:信用风险加剧,市场波动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