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浙江美大点评报告:业绩符合预期,预收款创新高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刘正 2018-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增长势头环比趋缓,毛利率降幅较大。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5.62亿(YoY+50.79%),净利润1.46亿(YoY+47.03%),扣非后1.4亿(YoY+59.98%),符合我们之前的预期,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44亿(YoY+13.14%),实现EPS0.23元,加权平均ROE11.38%,同比增长2.48pct,销售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51.2%和25.92%,同比分别下降2.67pct和0.67pct,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二季度单季毛利率降幅较大所致;二季度单季实现营收3.42亿(YoY+49.3%),净利率0.84亿(YoY+45.09%),扣非后0.8亿(YoY+60.14%),收入及净利润增速环比一季度分别下降3.85pct和4.65pct,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主要因2017Q2销售基数及非经常性受益较高所致,单季度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49.04%和24.55%,同比分别下降3.5pct和0.72pct,毛利率降幅较大的主要因是一方面因毛利较低的净水、集成水槽、蒸烤箱产品增速较快,拉低整体毛利率水平;另一方面,今年年初至今内/外包装材料以及PC材料等原材料涨价,但公司出厂价未及时做出调整,导致毛利率降幅较大;我们预计随着下半年公司销售旺季的到来,新品上市助推产品均价提升,有望覆盖因包装材料及PV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上涨对毛利率的侵蚀,毛利率有望在下半年企稳回升。

财务指标谨慎乐观,预收账款预示全年高增长可期。

分品类来看,上半年公司主力产品集成灶实现销售5.07亿(占主营收入90.22%),同比增长48.5%,橱柜业务实现0.16亿,同比增长34.07%,其他品类在主力产品集成灶的热销带动下实现101.51%的高速增长;具体财务指标方面,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及预付款同比增长较大,分别较期初增长163%和240%,我们认为这是公司短期大幅扩张,尤其是渠道多元化的必然结果,应收账款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一方,公司上半年加大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在采取先款后货的销售政策的同时,继续给与部分信誉较好、发展潜能较强的经销商一定的信用额度支持,另一方面公司今年加大对KA、电商、工程渠道的投入力度,2018年公司正式进驻苏宁、国美等传统家电KA卖场,渠道特点使然。预付款一方面是公司今年加大品牌营销力度,预付广告宣传费增加所致,另一方面电商渠道的保证金制度也是公司预付款增长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中报预收款达到1.81亿,再创历史新高,较期初增长39%,占营收比例高达32%,高额预收款为下半年收入高增长奠定良好基础。

集成灶行情独立,行业发展红利正当时。

从我们近期走访的集成灶产业公司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集成灶行业整体仍保持近50%增长的良好势头,其中线上渠道增速更是远高于线下渠道,达到超过100%的快速增长;在2018年房地产行业下行、传统厨电产品增速纷纷放缓甚至下滑的大背景下,集成灶作为厨电的细分板块,因其低基数、低渗透率,且产品排烟效果好的卖点逐渐被消费者接受的影响下,有望走出独立行情;近期传统厨电龙头企业老板电器亦通过与集成灶企业金帝电器合资办厂的形式,进军集成灶行业,充分说明了传统龙头企业对集成灶行业前景的看好。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持续看好集成灶这一厨电新贵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8-2020年可实现净利润4.48亿、6.51亿和9.45亿,同比增长46.75%、45.38%和45.17%,对应EPS0.69元、1.01元、1.46元,对应当前股价估值为26.95倍、18.54倍、12.77倍,公司同期预告2018年1-9月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0~50%,三季度高增长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美大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