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旅:中标浦东T2/虹桥免税店,免税航母再迎利好落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汤军 2018-07-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7月20日公告,子公司中免下属日上(上海)中标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免税店项目。虹桥和浦东机场的综合销售提成比例均为42.5%,合同期内保底销售提成总额分别为人民币20.71亿元和410亿元,预设合同期限自2019年1月1日始至2025年12月31日止,其中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进出境免税场地自2022年1月1日零时起始,卫星厅自启用日起始。

投资要点

扣点率符合预期,合同长期稳定。日上上海此次中标浦东/虹桥机场免税店,扣点率均为42.5%,符合预期,优于首都机场扣点(首都T2为47.5%,T3为43.5%),有望稳定贡献业绩。此次合同期7年,从19年1月1日至25年12月31日;其中浦东机场T1于2016年进行过为期6年续约(扣点率约38%),故浦东T1新合同期为2022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扣点率42.5%)。

保底销售提成额合理,完成目标问题不大。合同期内浦东/虹桥销售提成总额分别为401亿和20.71亿,以42.5%的扣点率计算,对应总营业收入为992亿,考虑到浦东T1前三年扣点率38%,以40%的收入占比计算,营业总额需达到1009亿。根据此前披露日上上海17H1营收41亿,预计17年全年营收超80亿,18年营收约100亿。以此为基数,需要达到合同期内保底销售提成总额,则7年内销售总额CAGR为11.5%-12%,如果复合增速不达此数值,则意味着实际扣点率更高,但我们认为完成该目标问题不大。

两大核心机场免税店收入囊中,战略意义重大。2017年上海虹桥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188万人次,距市中心13公里,是上海“大虹桥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较大的商业潜力。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国内三大国际机场之一,2017年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人次,位列全球机场第9,未来将逐步被打造为集本地运量集散枢纽功能、门户枢纽功能、国内和国际中转枢纽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复合枢纽,在机场旅游零售业的地位举足轻重,此次中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经验丰富,积极运营,潜力可期。1)免税经营面积将扩大,虹桥机场免税经营面积由招标前的1500平方米增至2088平方米,浦东机场免税经营面积则由招标前的6600平方米增至16915平方米。2)日上海运营经验丰富,运营上海国际机场近20年,中免将在保持良好口碑的基础上,积极提升购物环境、丰富购物品牌:产品上,整合中免和日上的旅游零售优势,完善商品结构及丰富品牌组合,引进更多受国人欢迎的国际一线品牌;价格上,继续保持物超所值的价格优势,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商品价格;服务上,益求精,为消费者打造更加奢华便捷的免税购物体验。

近期利好频频,免税龙头腾飞。1)海南省七届政府第二次全体会议指出,计划推动海口市区免税店开业、琼海免税店开工,三亚、海口及琼海17年过夜游客人数分别为1831/1488/335万人次,客流叠加博鳌会议影响,海南免税规模有望快速增长,且海南省仅中免和海免拥有免税经营牌照,中免经验更为丰富,也不排除合作运营的可能性,离岛免税业务受益预期较高;2)7月17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视频会议,下半年将推动国有资本进一步向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以拥有优势主业的企业为主导,加快推进免税业务等专业化整合,国旅作为免税行业绝对龙头,有望优先受益;3)成功获得意大利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邮轮的免税经营权,并与歌诗达邮轮签署合作备忘录,与其母公司嘉年华集团就未来全面合作初步达成了一致,标志着中免集团首次在国际知名邮轮上自主经营免税品,开启了邮轮免税业务和国际化的新篇章。

未来增量催化剂有望持续落地,成长性可期。伴随海南免税政策放宽、新开离岛免税店、市内免税店政策放宽以及首都机场免税综合体建设等潜在催化有望持续落地,免税龙头长期成长性具备。

盈利预测:此次招标不影响18年业绩,考虑到5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该交易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我们假设日上于5月开始并表,贡献利润增速超过10%;预计此次调整扣点率后,19年仍然能够从日上上海取得较好的收益回报;预计18-20年公司归属净利润40.32(+59%)、48.14(+19%)、58.06(+21%),EPS为2.07、、2.97元,当前市值1434亿,对应PE为36、30、25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政策变化、行业竞争格局变化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