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央行银保监推动信贷投放点评:监管当局着手提升货币政策传导效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樊磊 2018-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7月18日,《华尔街见闻》报道央行允许一些主要银行机构在正常信贷额度之外增加普通贷款和信用债投资,放宽了对于AA+以下的新增信用债投资要求,并且对这些投资按照1:1配置MLF资金。同日,银保监会召开座谈会,要求大型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实际贷款利率下降。我们认为这表明监管当局有意疏通从货币放松向信贷放松传导的渠道,缓解当前民营企业信用债市场持续违约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难题,起到稳增长防风险的作用。

投资要点:

监管当局意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经过两次降准和银行间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之后,近期我国广义社融增速持续低于预期。我们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银行体系风险偏好降可能是很重要的原因,而如果这一局面持续,可能会形成某种正反馈对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构成更大压力。监管当局目前的措施正是针对这一问题,通过窗口指导和隐性补贴(MLF利率比银行获得的市场利率低)提升银行风险偏好,改善从货币放松到信贷放松的传导效力。

或有助于缓解民营企业信用债市场违约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央行和银保监的政策具有比较鲜明的结构性特征,直指中低等级信用债市场流动性恶化,民营企业发行债券困难和风险偏好上升情况下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困难的问题。措施的力度大于此前央行将中等级信用债和小微贷款纳入MLF抵押品范围的力度。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政策(含房地产税)紧于预期,中美关系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