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丽珠集团事件点评:中报业绩超预期,公司经营稳健,各个线条团队优秀,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张金洋 2018-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中报业绩超预期,转型期公司经营稳健

丽珠中报归母和扣非业绩增速20-30%,超出市场预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叠加

艾普拉唑、亮丙瑞林等核心二线品种维持高增速

精神专科线(氟伏沙明、哌罗匹隆)、药店销售渠道发力拉动小品种叠加放量

原料药板块和诊断试剂稳健增长

土地收益确认受的财务费用降低进一步体现(一季度财务费用降低1900万,二季度资金管理进一步优化,我们预计二季度单季度利息收益好于一季度)

抗癌药降增值税拉动一定业绩(亮丙瑞林从5月1日期执行3%增值税,我们预计5-6月两个月弹性接近1000万)

分产品来看,我们根据样本医院终端推断参芪扶正和鼠神经生长因子下滑趋势与一季度相当。艾普拉唑增速45-55%(较一季度有所提速),亮丙瑞林增速20-30%(与一季度相当),促性腺整体15-20%,原料药板块15-20%,诊断试剂板块15-20%。

我们对公司整体判断不变,即参芪扶正和鼠神经下滑,但其他二三线品种高增速有望持续。

公司的整体产品线丰富,领域多,产品结构方面还有很多可挖掘的潜力,各方面叠加发力可以弥补参芪扶正和鼠神经的下降,并且支撑公司业绩到有更多丰富的高端制剂产品上市(2019年)。公司收入结构在持续改变,参芪扶正和鼠神经生长因子对公司的影响在逐渐弱化,2018年公司整体业绩维持稳健增长,上半年归母利润超过6亿,全年归母利润我们预测在11亿左右,目前整体估值30X,基于公司优秀的管理层、销售团队、单抗平台、微球平台等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2、未来随临床进度推进,丽珠将迎来由传统化药企业向生物药企业的估值切换

丽珠单抗于6月22日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36亿人民币,投后股权比例为丽珠55.13%(较之前51%有所上升)、健康元35.75%、云锋基金9.12%,意义重大

1)通过A轮融资,丽珠集团向单抗增资9830万美金,增加了对单抗的控股权,股权比例由51%上升至55.13%,体现公司战略性重视单抗板块。

2)充足的资金为丽珠单抗研发持续提供支持,将加速在研项目研发;

3)交易对手方背景深厚,在投医药项目均为行业内佼佼者,双方合作助力发展的同时,也体现了丽珠单抗的研发实力;

4)未来丽珠单抗有一定概率在港交所/纽交所上市,进一步助力丽珠集团业绩与估值双升。

丽珠单抗在研管线再更新:预计未来每年一个产品上市,单抗产品DCF估值64.2亿

丽珠集团2010年成立单抗公司开始战略转型高端生物药,研发团队实力雄厚且具有与时俱进的前瞻性,从2017开始厚积薄发进入快速发展期,临床进度提速(目前6个在研高端生物药在临床阶段,PD-1美国临床获批)。在研产品中不乏重磅产品(AntiRANKLLZM004抗骨质疏松等)。未来此块优质业务将逐步被市场认知。

我们预计丽珠单抗未来5年将以每年1-2新品的速度获批上市,我们对临床进度较前的单抗产品进行DCF估值,现金流贴现达64.2亿,我们认为新品成功通过临床试验获批上市,丽珠将迎来由传统化药企业向生物药企的估值切换,未来估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3、公司未来看点及投资逻辑再梳理:有业绩、有估值、有前景、有热点、进可攻、退可守、创新生物药龙头标的

丽珠集团业绩增速持续成长确定性高,原料药有望提供业绩弹性,单抗、微球和精准医疗长远布局,国际化战略有望持续推进,潜在生物创新药龙头。

18年重点关注:参芪扶正软袋装车间升级改造完毕并上市、重组重组绒促性素临床完成(高端生物药转型开端)、微球临床进度(有可能超预期)、基层及OTC渠道拓展、原料药持续获得FDA认证

19年之后重点关注:单抗及微球品种逐步落地。

短期逻辑:业绩增速确定性高,土地收益将改善公司财务状况。18年扣非后业绩增速15%以上,有望超预期。参芪扶正贡献现金流,二线品种超增速接棒业绩增长体量已超过参芪扶正,基层品种随着渠道下沉而激发活力,原料药持续改善提供弹性。

中长期逻辑:艾普拉唑针剂获批为10-15亿级别大品种,后续品种持续推进。土地收益为研发投入提供资金保障,外延也有一定预期。参芪扶正软袋装获批后增强市场推广灵活性,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基层队伍逐渐发力带来的小品种爆发叠加。

长期逻辑:精准医疗检测端和治疗端开始爆发式增长,单抗产品获批(目前HCG,TNF-a,Her2,CD20,PD-1在临床),成功转型生物药。

土地改造一次性获得现金带来想象空间:土地出售给维创财富总价45.5亿已经到账,预计增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4.98亿元。虽然是一过性事件,但该项收益的获得,将进一步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公司外延发展及研发具备充分资金保障,想象空间大。

结论:

我们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02亿元、12.56亿元、14.68亿元,增长分别为-77.45%(若扣除土地影响增速为18.37%)、14.05%、16.85%。EPS分别为1.53元、1.75元、2.04元,对应PE分别为30x,27x,23x。如果按原方案,18-20年期权激励摊销分别为4980.49万、4801.95万、2682.45万,此处暂未做调整(实际业绩增速更高,未来如果有新方案我们再做盈利预测调整)。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增速确定性高,估值较低,原料药有望提供业绩弹性,单抗和精准医疗长远布局,未来国际化战略有望持续推进。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参芪扶正销量下滑、单抗研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