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市场交易策略:供需结构改善,利率下行确立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8-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宏观基本面:价格平稳,内需偏弱

年6月CPI同比上涨1.9%,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的主因仍然是非食品项,其中医疗保健类、教育服务类价格同比涨幅较为突出。PPI同比上涨4.7%,创今年以来新高。本月PPI的上涨除了受去年同期基数的影响外,油价的上涨作用仍较突出。CPI温和扩张,PPI连续上涨至年内高位。价格平稳运行。6月份,出口增长3.1%,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速为6%,较上月大幅下滑9.6个百分点。中美贸易摩擦阴影下,外贸表现好于预期,或受到关税生效前的提前出口拉动。另外人民币贬值也一定程度上有所缓冲。而进口由于关税7月正式下调,进口有所推迟;而另一方面国内需求减弱,进口量有所下降。本月进口走弱,贸易顺差大幅提升。

资金面跟踪:资金偏松,MLF全额对冲

上周央行仅开展3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而上周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周实现净回笼900亿元。而上周还有1885亿元MLF到期,央行及时开展全额对冲,利率持平。月初以来资金面罕见地持续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因此央行连续回笼避免流动性的泛滥。伴随月中缴税截止日的临近,7月作为传统税收大月,对资金面的扰动也将在本周显现。但目前来看,影响尚不显著。本周将有400亿逆回购以及800亿国库定存到期,资金到期压力不大,但鉴于缴税影响,央行仍有望重启逆回购。整体来看,资金偏松,流动性无虞。

债市走势回顾与预判:供需结构改善,利率下行确立

上周债市涨势延续,短端略有反弹,其余期限继续下行,十年国开以及国债利率均降至新低。上周货币利率虽有反弹,但仍在低位,资金面宽裕。而上周经济数据也是密集公布。工业品持续涨价但或短期见顶,消费品维持平稳;外贸方面,贸易摩擦阴云下,出口好于预期,进口明显回落,内需偏弱;金融数据方面,表外持续萎缩,信贷放量一枝独秀,但仍显独木难支。资金回表进程加快,新增社会融资几乎全靠银行信贷支撑。M2再度回落,低增长延续。我们一直坚持在基础货币连续下降的趋势下,为保证货币乘数的高位运行,维持货币的平稳增长,降准是必然选择。另外为对冲表外融资收缩的负面影响,引导其顺利回归表内,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相关的扶持政策也将进一步出台,置换降准、定向降准等措施仍有望落地。合理充裕基调的转变也使得资金供给边际放松得以确认,而去杠杆趋势下金融机构2018年的报表扩张明显放缓,从而对短期流动性需求的下降趋势将逐步强化。供需改善下使得债市的“去杠杆”压力下降,债券收益率下行趋势更加确立,坚定看好2018年债市走出稳中趋升的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