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贸易战升级对通信行业影响总体较小,中兴通讯正式解禁长期仍看好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07-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行业观点

贸易战升级影响分析:通信行业影响总体较小。7月10日,特朗普政府发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增关税的计划,经听证会决定后可能在8月底生效。通信行业新涉及了光模块、交换机、路由器等通信中继和收发设备,影响范围广泛,手机终端和TOSA/ROSA等暂未涉及,但如贸易战进一步升级料难幸免。市场高度关心的光模块行业尤其是龙头中际旭创总体影响有限,目前旭创在100G数通光模块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一,10%的关税影响可以通过和上下游产业链协商转移分摊,也可以通过发货到最终使用地来进行规避。AAOI等主要竞争对手的高端光模块生产也主要放在国内工厂,加征关税将同样影响对方,如这些厂商申诉成功,国内光模块厂商将一同受益。

商务部裁定光纤光棒反倾销制裁延续,利好国内光纤光缆厂商。本周商务部发布公告,自2018年7月11日起对美国单模光纤及美日光纤预制棒征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为5年。此前我们已经预计作为对美方加征关税的应对,我国大概率将延续反倾销税政策,此次商务部的行动印证了我们的看法。自2015年首次实施光棒反倾销政策后,伴随国内光棒需求稳步上升,进口规模快速下降,国内厂商市占率稳步提升。我们认为,此次措施对于国内企业整体利好,将进一步提升国内厂商竞争力。

中兴通讯正式解禁,公司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未变。7月15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表示,BIS拒绝令已正式解除,目前公司已恢复运营。中兴事件是一个契机,凸显了核心技术领域自主可控的重要性,中国通信产业未来将加速占领技术高地和实现国产化替代。中兴通讯恢复生产后,运营商第三季度资本开支预期将加速,通信设备制造商经营业绩将得到边际改善。从大的逻辑来看中兴通信长期向好大趋势仍然未变,公司核心能力仍然保持,依然有望成为5G时代通信设备商市场格局再平衡的最大受益者。

工商业电价降低10%,数据中心迎来利好。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加快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要求。数据中心能耗成本突出,电费占运维总成本的60-70%,2015年数据中心耗电达1000亿度,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的1.5%,预计到2020年高达5%。电价的降低将直接利好IDC相关厂商,数据中心行业处于蓬勃发展状态,建议重点关注。

投资建议

中兴事件落地的当下,建议重点布局通信板块,推荐中兴通信、光环新网。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战出现反复;5G商用进展不及预期;IDC建设和上架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