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2018年中报前瞻:社零增速维持平稳,消费升级有望延续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耿祥龙 2018-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社零增速稳中有降,可选消费品类表现靓眼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5月,社零总额达14.92万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0.8pct,由于经济下行叠加基数增大,社零增速稳中有降,但降幅不大。从限额以上细分品类来看,化妆品、服装、日用品、通讯器材等可选消费品表现靓眼,增速分别达到14.8%/9.1%/11.8%/9.1%,较上年同期分别+4.7%/+1.9%/+3.3%/+1.0%。

预计零售板块Q2营收增速较Q1环比略有下降零售板块2018Q1营收增速为16.0%,板块连续4个季度跑赢社零增速,集中度呈现明显上升趋势。由于二季度是零售淡季,加之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情况,我们判断,Q2营收增速较Q1环比略有下降,预计板块2018Q2营收增速为14.1%,净利润增速为23.7%。根据我们统计的已披露业绩预告/快报的20家企业情况来看,中报净利润增速为正的企业占比80%,零售行业景气度依然向好,即使剔除了一次性收益/费用,我们认为这个数据也基本可以反应当前零售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此外,龙头表现不俗,增速在各子板块均处于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社零保持平稳下行的趋势仍将持续,建议把握三类结构性机会:1)由于消费升级品类拥有较好成长性,增速持续高于社零增速,建议关注化妆品板块的珀莱雅。百货作为中高端消费的主要渠道受益明显,且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现金流充沛、基本面趋势向好,建议关注:王府井、天虹股份。珠宝消费场景从婚庆向情感消费过渡,更加趋向饰品化,推荐:周大生,建议关注:莱绅通灵。2)超市板块龙头集中度提升,建议关注永辉超市。3)国改的主题性机会,建议关注物产中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不及预期。零售业绩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势,宏观经济增速未达预期将抑制消费持续升级。2)门店扩张速度不及预期。门店扩张未达预期会使线下渠道布局出现一定程度的失效,业绩增长受阻。3)混改效果未达预期。国企混改对业绩增长的激励来源于混改政策实施效果,出现混改具体实施不当导致企业出现内部控制失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