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贸易战:以史为鉴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斌 2018-07-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贸易战本质上是中美之间作为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的较量。这种冲突将是长期、反复、曲折的。 通过美国在历史上对别国发起的几次典型贸易战,我们可以发现贸易战有如下规律:

其一,贸易战都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持续时间通常为3-5年,有时可以长达十几年。当一国发动贸易战时,其动因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经过了长久的积累才触发。只有贸易战对经济或者产业产生实质性影响时,相关政策才会有所调整。

其二,关税提升确实会对相应商品的出口造成负面影响。历史上贸易战关税提升幅度通常会超过50%,这对相应商品的出口有十分显著的负面影响。 其三,出口国有两种方式来应对关税提升。一种是进行跨国投资,在进口国当地生产,雇佣当地工人,绕开关税壁垒;一种是开发新的替代市场。两种做法都有不错的效果。

其四,从长期来看,贸易战是无效的。各国之间的贸易冲突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由各国的产业发展变迁、国际产业链分工所形成的。贸易的顺逆差只是产业竞争力的表象。如果不改变自身的产业优势禀赋,相关产业地位并不会发生相应变化。

从对中国的启示来看,此轮中美贸易战将使得中国更加注重培育自己的核心产业技术。美国发起的此次贸易战旨在遏制中国新兴产业的发展,但从贸易战历史可以看到,贸易顺逆差是由产业基本面所决定。美国历史上为了发展制造业也曾经利用高关税措施阻碍进口。对于中国而言,由于国内市场足够庞大,足以支撑起培育新产业发展所需的规模经济。

投资策略:布局受益于国家自主可控战略的相关领域领军标的。建议关注计算机、军工、电子、自动化等领域的核心标的,包括中科曙光(603019)、光威复材(300699)、北方华创(002371)、长川科技(300604)、拓斯达(300607)、大族激光(002008)等。

风险提示:自主创新进程不及预期;贸易战短期内继续激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