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金融数据点评:外强中干的信贷,进退维谷的社融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岳 2018-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央行7月13日公布6月份金融数据: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1,800亿元,前值7,608亿元;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8,400亿元,前值11,500亿元;6月末M2同比8%,前值8.3%,M1同比6.6%,前值6%。

观点

票据融资大幅放量,信贷结构不容乐观。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从总量上看显著放量增加,主要是因为票据融资的大幅提升,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仍旧呈收缩态势。票据融资旺盛表明商业银行的风险偏好在下降,放贷较为谨慎,偏好以期限较短的票据融资代替中长期贷款,整体上信贷结构不容乐观。

表外入表不顺,社融延续收缩态势。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少增5,918亿元,主要由于表外融资大幅收缩。可见,表外转表内并不顺利,新增贷款虽有所增加,但相比于表外融资的大幅收缩,表内贷款并不能承接全部的表外融资需求,造成社融增速的进一步回落。在金融强监管的背景下,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可能延续收缩态势。

M2继续回落,存款增速放缓。6月份狭义货币(M1)余额54. 39万亿元,同比增长6.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增加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8.4个百分点。M2增速8%,较前期有所回落,创历史新低,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约5400亿,银行负债端承压。

“稳货币+紧信用”格局延续,年内仍有降准空间。整体上看,6月金融数据仍不容乐观。再度验证了“紧信用+稳货币”的政策基调。资管新规对非标业务的冲击影响需要较长时间化解,社融规模预计仍将承压。此轮实体企业去杠杆对房地产企业、城投平台和民营企业融资均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在紧信用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对一些中低评级企业、民营企业的放贷款额度有所收紧,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也有所恶化。为了防止对于实体经济的“错杀”,央行与6月24日实施定向降准支持小微企业,流动性边际改善的空间和可能性较大。我们判断下半年仍有降准空间,但如果紧信用格局进一步恶化,需要警惕信用违约风险进一步上升。

风险提示:信用风险发酵,市场波动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