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电行业:美国又欲加税,家电谁来买单?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立聪,王修宝 2018-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公布新一轮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7月10日发布的信息,美国拟对来自中国的6031项商品加征10%的关税。摩擦升级,二级市场关注度较高的家电产品空调、冰箱、洗衣机(主要是干衣机)、电视相关产品、吸尘器亦在其列,其他涉及到的家电产品还包括电暖器、电烤炉、厨余垃圾处理器、电推剪、AC电机及一些家电零配件等。仅就本次拟加税清单范围内的产品而言,若加税施行短期内对中国家电行业和龙头公司业绩的影响有限。我们认为,美国对进口中国家电产品加税损人不利己,让美国普通民众买单的做法是非理性的。

对家电产品扩大加税范围,对美国弊大于利:在前期报告里我们分析过,一些家电品类,美国本土缺乏相应的产业链基础,在中国之外短期也难找到替代品,一旦家电进口受到大的限制,将迅速影响到美国民众的日常生活(参见《【家电先生算账卷四】美国洗衣机反倾销:家电难“税”服》)。以空调为例,美国本土几乎无窗机和分体空调产能,2017年美国进口空调中34%来自中国,目前中国空调产能占全球的70%~80%(产业在线数据),短期内中国的产业链完整度和成本优势难被打破,如果美国从中国的家电进口受到大的影响,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将被迫上升。

本次加税,对中国家电业的直接影响并不大:假设9月开始中国企业对美出口较正常情况下降50%,我们测算龙头公司2018业绩增速下降不超过1pct。让我们不悲观的理由:1)对中国家电行业而言,对美出口占比不高。根据产业在线数据,中国空/冰/洗2017年对美出口额占总出口的13%/18%/3%;2)加税幅度有限,大部分企业有能力承受,今年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对加税起到一定对冲效果(7月12日汇率较年初高点贬值近7%),未来可能通过调价转嫁部分压力。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贸易政策常有变数,此次加税亦可能存变数。以前次加税为例,7月6日开始执行加税的家电产品,比4月3日USTR的建议征税清单所列产品少了一半。

家电企业短期无惧加税,长期可望规避政策风险:家电不在贸易摩擦的主战场,但中美多维度关系的变化会导致中国外贸环境的变化,家电企业对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不可高估也不能低估。出于长远考虑,家电企业要积极改变出海思路,在传统OEM之外,通过建立全球生产基地、本土化运营等多种方式,降低外贸政策风险。

投资重在三四线:总体而言,美国新一轮加征关税短期对中国家电行业影响有限。我们继续看好家电板块,建议关注空调行情、出口型公司的边际改善,重点推荐: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荣泰健康、浙江美大。长线看好小天鹅A、青岛海尔、三花智控、奥佳华、新宝股份。长期来看,老板电器、华帝股份竞争力突出,仍将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风险提示:外贸环境进一步恶化,人民币大幅升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