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点评:致胜时刻,市场已经进入历史性底部区域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杨 2018-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是故智者之虑,必杂于利害。杂于利,而务可信也;杂于害,而患可解也。--孙子兵法

近期随着指数衰竭式下跌,恐惧心态在市场蔓延。A股何处是底,根本上还是取决于盈利和估值。在新一轮产能周期开启背景下企业ROE在2015年触底后一路反弹,但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市场恐慌式下跌致使当前PB与历史最低水平持平。我们判断,A股已经进入历史性的大底部区域,当前的市场状态堪比2005年6月6日的998。虽然估值已经达到历史底部,但是市场的盘底及消化杠杆仍需要时间。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是持久战,常态化。密切关注政策导向的积极变化因素,以乐观心态去投资。而中国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一定会伴随着资本市场繁荣稳定的发展。

衰竭式下跌进入尾声,战略性底部:市场状态与2005年的998类似

其一,恐慌式下跌加速估值见底。当前市场PE调整至12.48而PB调整至1.39,基本接近历史最低点。

其二,中周期上行驱动ROE触底向上。ROE取决于产能利用率和产品价格,既看需求也看供给,需求端面临回落但力度温和回落,更关键的是企业供给端已调整得相当充分,而供给端的调整既有经济周期的力量也有政策的强化。反映到指标上,PPI显现相当强的韧性,工业产能利用率居高不下,企业ROE触底向上延续。

其三,风险偏好也有周期。对风险偏好的分析堪称策略分析领域最困难的一部分,其实涉及到风险偏好的问题时,最有意义也相当简单的一点在于能够知道“风险偏好也有周期”,因为恐慌和狂热都是不可持续的。次新股指数能够相当好地刻画市场的风险偏好,新股封板数量能够直观反映市场情绪,从这一指标当前状态来看,风险偏好处在底部区域,我们判断接下来风险偏好将逐步回升。

其四,流动性开始边际改善。近期短端利率和长端利率均开始回落。就短端利率而言,季末资金面冲击消除叠加定向降准资金即将落地,存在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就长端利率而言,短周期经济回落的进一步确认是核心驱动因素。与基本面相比,中美利差和汇率短期都难以构成货币政策的硬约束。

优质成长将开始走出独立行情,蓝筹股底部区域震荡整理:

从当下审视未来的产业机会,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是寻找成长机会的关键线索。

先进制造业是本轮中周期的核心变量,我们看好具备技术扩散性、发展可持续性和经济主导性等要素的方向,重点有云计算、半导体、电动车等方向。考虑到当前成长板块估值水平处在历史20%分位数之下,而成长股的核心方向-先进制造盈利逐步加速释放,成长板块已经过了最差的阶段,接下来优质成长股将开始走出独立行情。

除此之外,消费升级也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我国经济从投资驱动变为消费驱动是趋势性变化,而且从2015年开始消费领域确实发生质变,反映到数据上就是史上最大幅度的恩格尔系数下降。

蓝筹股下半年受制于短周期经济回落仍缺乏向上动力。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实体经济增速显著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