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2018年第27期):迎接反弹窗口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王明利 2018-07-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市场持续低迷

7月的第一个交易周,市场延续了低迷行情。周五在贸易战利空落地后迅速出现反弹,然而全周各主要指数仍然以下跌收尾。其中上证综指收跌3.52%、创业板指收跌4.07%而中小板和深成指跌幅接近5%。从行业上来看,申万一级行业除国防军工实现小幅度正增长以外,其余各行业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房地产和家用电器行业跌幅最为明显。

2. 资金面宽松有望延续

从近期市场资金价格来看,短端利率出现明显下行。R001加权平均利率为1.952较上周跌120.41个基点;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5278%,较上周跌105.65个基点;shibor隔夜利率为1.97%,较上周跌66个基点;shibor1周为2.59%,较上周跌27个基点;shibor3月为3.74%,较上周跌41个基点。短端利率的下行也为长端收益率表现打开了空间,十年期国债利率在定向降准预期下也回落至3.5%,债券信用利差也有所收敛,随着资金面的持续宽松下半年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望降低,适当缓解信用违约风险。

3. 产业资本增持下的超跌信号

产业资本增减持,即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买卖自己公司股票的行为。大规模的产业资本增持多出现在大跌期间,背后的逻辑也很好理解,股价遭到低估后,作为最了解企业经营情况的重要股东们比外界投资者更加敢于在市场恐慌中抄底,同时也给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有利于公司股价回升至合理区间,形成正向反馈。自5月以来产业资本增持案例明显增多,6月份共有510家公司进行1690次增持操作。除却部分公司出于逼近股权质押平仓线后的自救行为,大部分企业股东增持均出于股价被低估这一驱动因素。

对2010年以来的产业资本增持事件进行统计可以发现,产业资本增持对股价的拉动作用在短期较为明显,主要作用在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增强市场信心,并不构成股市行情的主要驱动因素。但短期内产业增持案例的激增是市场上大量股票价值受到非合理性挫杀的信号,超跌之后必有反弹。随着市场积极扩大内需并调整货币政策来对冲市场风险的举措逐一落地,市场企稳反弹的时点已经临近。

4. 迎接反弹窗口期

7月6日340亿美元征税落地后,短期内市场利空均已兑现,周五市场迅速止跌回升。目前A股市场底部特征已经更为清晰,产业资本增持也释放出超跌的信号,对于后续市场不应过度悲观,市场企稳反弹窗口期临近。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我们认为随着中报披露期的临近,业绩确定性高而前期又遭到严重挫杀的行业龙头有望率先反弹。而从中长期来看,流动性改善的预期则利好成长股的价值回归,尤其是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的部分科创类产业,随着贸易冲突的阶段性落地,长期投资价值凸显。行业的选择上,建议继续关注以生物医药、酒店旅游为首的大消费板块;以及与产业创新升级有关的芯片、高精度机床以及军工等超跌的成长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