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化工行业:轮胎行业转型升级,民族品牌逐渐崛起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群星 2018-07-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亚洲轮胎企业迅速崛起,中国轮胎体量全球第一

从2005年到2016年间,亚洲轮胎市场(不含日本)的份额由15.33%上升到 31.46%,主要是由于亚洲地区轮胎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尤其是中国地区,增速强劲,中国地区75强轮胎企业由2007年的11家上升至2017年的33家。

国内轮胎行业大而不强,轮胎行业转型升级

中国目前的轮胎总产能连续十年排名世界第一,但是集中度低,行业大而不强,CR3只有32%,相比于美国的97%,欧洲的95%,日本的93%,差距较大。政府部门和轮胎协会积极引导中国轮胎企业进行转型,环保政策收紧和金融去杠杆淘汰落后的轮胎产能。

替换市场是国内轮胎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轮胎的需求主要来源于配套和替换市场,全球轮胎市场的复合增速在3~5%,中国轮胎市场的需求复合增速在12%以上。2016年国内乘用车替换胎、乘用车配套胎、商用车替换胎、商用车配套胎占比分别为60%、29%、8%、3%,对比全球乘用车替换胎、乘用车配套胎、商用车替换胎、商用车配套胎占比73%、17%、8%、2%,国内乘用替换胎市场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以后会是国内轮胎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民族品牌逐渐崛起

中国国内轮胎自主品牌迅速发展,从低端逐步迈向中高端市场。随着小规模轮胎企业受制于环保、成本上升和资金周转困难等原因逐步出清,国内龙头企业保持高开工率,产能逐步扩张,国内轮胎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同时注重品牌推广和营销国际化,推荐积极关注民族品牌:玲珑轮胎:全球积极布局“5+3”战略,国外泰国玲珑已经基本建成并实现良好效益,欧洲和美洲的生产基地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未来布局清晰,完成后将全面提高全球化的竞争力;三角轮胎:三角已经成为工程子午胎和巨胎全球四大供应商之一,与卡特彼勒、特雷克斯、斗山、现代、沃尔沃等公司建立全球合作,销售网络辐射全球;青岛双星:双星集团以增发方式获得锦湖轮胎45%股权,增强乘用车半钢轮胎技术,锦湖轮胎在全球有5个研发中心,9家生产工厂,合计产能可达到6900万套/年,属于全球第二梯队轮胎品牌;赛轮金宇:公司的产能规模为全钢子午线轮胎超560万条、半钢子午线轮胎逾4700万条和4万吨非公路轮胎,通过并购整合来拓展生长和销售端的实力,经验丰富。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轮胎行业竞争加剧;贸易壁垒风险;产能扩张不及预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双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