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晶盛机电:4亿半导体订单落地!半导体业绩开始兑现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18-07-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导体订单终落地,业绩开始兑现!

此次中标的中环领先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由晶盛机电、中环股份与无锡市政府共同出资成立,用于开展无锡集成电路大硅片项目(其中持股比例分别为晶盛10%,中环股份30%,中环香港30%,无锡发展30%)。根据无锡市发改委公开信息,中环无锡大硅片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2018年计划投资50亿元,最终将形成8英寸大硅片100万片/月、12英寸大硅片60万片/月的产能。2018年完成宜兴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设备进厂。

按照我们此前判断,晶盛作为国内稀缺的半导体级别单晶炉供应商,且在中环无锡项目是10%持股的股东,中环在扩产中将优先选择晶盛的设备。此次订单的落地便验证了我们此前的观点,并且值得重视的是,此次中标除了8-12寸的单晶炉,还有中段设备切段和滚磨机(和日本齐藤精机合作)。公司半导体单晶炉已经成为世界级的设备供应商,大硅片整线制造能力已达80%。此次订单的落地意味着,公司长久以来在半导体业务上的布局已开始进入收获期,业绩兑现指日可待!

随着中环大硅片项目持续推进,晶盛订单有望大超预期!

按照我们的模型测算(见附录),12英寸硅片的每10万片的标准线要24亿投资(设备16.8亿),故60万片就是总投资144亿元(设备投资额100.8亿);

8英寸每10万片的标准线总投资额5.5亿元(其中设备投资额3.9亿),故100万片就是55亿元的总投资额(其中设备投资额39亿);

8寸+12寸合计投资额199亿元(我们的模型测算与项目投资规模基本吻合),设备需求共139.8亿,其中单晶炉35亿。

根据上述测算,该项目的设备投资额约为140亿,预计该项目将会平滑分成4年完成(2018年-2021年),故每年的设备采购额将会为35亿元左右(单晶炉8.8亿)。

乐观假设:晶盛机电占总采购量的70%,则对应每年约25亿设备订单;中性假设:晶盛机电占总采购量的50%,则对应每年约18亿设备订单。故我们认为,未来4年的半导体项目订单有望大幅超市场预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19年光伏收入分别为25亿、20亿;半导体收入保守预计分别为4亿、10亿,蓝宝石收入分别为2亿、4亿。光伏、半导体、蓝宝石净利率分别为20%、50%、10%,预计2018年-2019年收入分别为31亿和34亿,净利润分别为7.2亿、9.4亿,对应PE分别为23倍、17倍,维持“买入”评级。按照分部估值法,光伏受行业政策影响给与20倍PE估值,半导体给予50倍PE估值,按照我们对公司2019年的业绩预期,合理估值为330亿市值。

风险提示:短期可能受光伏政策调整的影响;光伏平价进程低于预期;半导体国产化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