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基础化工行业2018中报业绩前瞻:供需趋于平衡,行业盈利持续改善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念春 2018-07-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半公司公布中报预告,预计全行业上半年利润增长区间在15-30%。

截至2018年7月9日,已经有132家基础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业绩预告或快报,据统计,约75%公司净利润同比有增长,其中约20%公司净利润同比至少增长100%。预告业绩涨幅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氮肥、锂电池材料(锂电池隔膜、电解液、铝塑膜)、染料、化纤(包括涤纶、锦纶)、纯碱、炭黑、农药等子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5月份,化纤行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达到15.2%和4.2%,行业占比最大的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0.8%和27.7%,橡胶和塑料制品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则分别为5.4%和-0.8%。

上半年PTA、有机硅、醋酸、纯碱、己二酸等产品盈利表现突出。

行业PPI自4月份以来止跌反弹,进入上行区间,大部分化工品价格同比去年上半年仍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石油化工、有机化工、聚氨酯、农化等大板块在上半年保持了高景气度,上半年产品价格涨幅较大主要集中在醋酸、有机硅、甲醇、磷化工、纯碱、氮肥(含复合肥)、聚氨酯、PA6、烯烃等子行业,上半年价差扩大较为明显的产品主要集中在PTA、双酚A、硝酸铵、纯碱、己二酸等,预计相关上市公司半年度的业绩将表现抢眼,我们推荐关注PTA(恒力股份)、有机硅(新安股份、三友化工)、醋酸和己二酸(华鲁恒升、鲁西化工)、聚氨酯(万华化学)、纯碱(远兴能源)。

供需趋于平衡,支撑PPI持续高位,龙头企业盈利能力突出。

根据我们对行业数据的持续追踪和观察,我们认为行业格局在供给端收缩趋势不改的情况下,行业供需格局日趋平衡。目前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仍处于7年来的历史底部,除了化纤板块的投资增速有明显复苏迹象外,化学原料及制品、橡胶和塑料制品板块的投资增速复苏迹象不明显。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督察政策执行力度不放松的惯性之下,行业供给目前没有明显增长。在下游需求仍有明显支撑的局面下,化工行业PPI预计将持续处于高位,这也使得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得到保障。经过上半年的大幅调整,行业优秀龙头的股价和估值都已经达到较低位置,我们认为可以继续关注低估值、业绩有保障、长期有产能可扩张的行业龙头(万华化学、华鲁恒升、鲁西化工、龙蟒佰利、恒力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兴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