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及新能源周报:双积分逐步落地,倒逼车企提档加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方重寅 2018-07-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市场行情

本周电气设备板块(CI005011)下跌2.98%,沪深300下跌4.30%,创业板下跌4.07%。电气设备行业整体市盈率TTM26.1倍,市净率1.94倍。

电新二级子版块中,涨幅前二的板块为:二次设备(-0.98%)、一次设备(-3.61%)。

行业动态回顾

光伏:国家发改委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和绿证交易制度;河北发文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青海再添11座村级光伏电站。

风电: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可再生能源消纳力度,基本解决弃风等问题;福建2018年拟推进6个海上风电项目,推动福建海风装备制造基地;全球首例海上风电场配备电池储能系统。

储能:国家标准《电力储能用铅炭电池》2019年1月实施;江苏省正式发文《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新能源汽车:发改委:严控新增传统燃油车产能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平台上线,乘用车企业启动“双积分”交易。

动力电池产业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8月1日实施;宁德时代与东风汽车合资电池公司建成投产。

工控及电气设备:国家标准委决定对《智能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术语》等37项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8年7月13日。这些标准包括工业数据采集规范、信息系统通用技术规范、生产过程控制数据传输协议等。

公司重大公告回顾

【ST锐电】与美国超导公司系列诉讼案件以签署和解协议告终,和解总金额分两笔支付总计约5700万美元的人民币。

【上海电气】公司2018年累计收到政府补助约3亿元,占公司2017年净利润的11.65%。

【正泰电器】全资子公司浙江正泰新能源从隆基旗下6家子公司购买1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公司100%的股权,涉及项目容量106.3MW,交易总价约7亿元。

【茂硕电源】与腾讯云计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大数据、云平台、智慧零售、移动支付等及相关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多氟多】子公司多氟多(焦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3亿Ah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组项目于近日基本建成。

【恒顺众昇】与江苏正阳投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公司同意利用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资源及工业园建设优势为正阳投资集团开拓海外业务及客户资源;正阳投资集团同意利用其在有色金属、化工、电子等产品与设备的市场资源为公司拓展贸易业务。

本周行业观点概要

光伏:530政策影响持续,由于需求总量被人为控制,制造端仍将持续供过于求,价格及利润率短期承压。下游运营及EPC将受益于成本下降。另外,考虑到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已下发,后续运营商现金流也将改善。同时,今年以来的限电持续改善也为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带来持续改善。建议重点关注太阳能,阳光电源,林洋能源。

风电:1.第七批风光项目补贴和前六批补贴资金均将在数周内到位,未来无需担心前七批补贴资金,运营商现金流将大幅改善;2.配额制存量和增量(包括19-20潜在新增核准)风电均按最初核准的标杆电价给补贴,中央财政认可该方案;3.

风电2017-2020规划新增的110GW核准项目均将给予补贴,除上述规模之外,国家也鼓励平价项目建设。建议重点关注制造龙头+运营新秀: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新能源汽车:双积分逐步落地,车市市场化竞争博弈将逐步拉开战线。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平台上线的通知》,通知表示,自2018年6月29日起,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平台开始上线运行。跟新能源发电行业单一补贴政策支持不同,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由政府补贴和双积分政策共同驱动,且随着补贴金额的逐年快速退坡以及2019年开始考核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双积分政策将逐渐取代政府补贴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推手,平台开启将进一步夯实双积分政策落地。

由于2018年政策过渡期抢装超预期,在政策支持及自主掌握产品规划的条件下,2018年1-5月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达到21.5%,大幅领先于合资品牌的0.7%。同时,在进口车企普遍为0分新能源积分的情况下,国外车企也将逐步发展新能源车型以满足中国市场政策准入门槛的刚性需要,未来可期在双积分逐步代替补贴成为重要激励手段之后,各车企(尤以合资、海外车企)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市场,并充分竞争博弈。

动力电池产业链:中游电池龙头订单饱满,材料商现两极分化。全产业链生产趋于理性,生产节奏相较去年逐步回归正常,行业自下而上逐步由积压库存—应对补贴政策—大幅释放库存的生产节奏转向订单化生产节奏。动力电池龙头比亚迪、CATL、国轩等订单较为饱满,开工率较高,企业扩产项目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预计7月份以后会迎来一波电池扩产潮。而中小企业则开工率表现不足,同时,随着补贴政策的转换,部分企业库存电池已不能适应新标准,预计未来产能落后出清的同时将流向储能等领域。建议重点关注高镍需求下,正极、电解液环节技术领先龙头:当升科技、新宙邦、天赐材料。

本周电新行业新股一览

芯能科技(603105)拟上市:公司是一家通过硅片制造业务,开始逐步尝试和布局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投资业务与太阳能组件制造业务。其中,2017年组件业务营收3.70亿(占比40%),毛利0.85亿(占比39%);光伏发电营收1.18亿(占比13%),毛利0.61亿(占比28%)。

江苏新能(603693)已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新能源发电项目电力销售,目前主要包括风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和光伏发电三个板块。其中,2017年风电营收7.54亿(占比53%),毛利4.77亿(占比83%)。

风险提示

政策及行业变动的风险;配额制第二版征求意见稿的变动、风电装机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产销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