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周报: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发布,双积分交易平台启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沪指持续低迷,汽车板块大幅下跌。上周上证指数收于2,747.23点,下跌3.5%,沪深300下跌4.2%,中信汽车指数下跌4.6%,跑输大盘0.4个百分点,子板块中商用车、汽车销售及服务、零部件和乘用车分别下跌7.3%、5.8%、4.3%、4.0%。

国务院发布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重型柴油车国六2021年7月1日全面实施。国务院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淘汰老旧车辆,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深圳市已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未来预计将有更多城市出台类似政策,2021年7月1日重型柴油车将全面实施国六。目前全国重卡国三保有量约300万辆,未来几年国三车更新将推动重卡需求维持高位,6月重卡销售11万辆,连续5个月创历史新高,全年销量将超100万辆。国六加严污染物排放限值,将倒逼发动机和尾气处理等零部件关键技术升级,排放升级将提升发动机与排放及尾气处理的零部件价值量,相关供应商有望受益,重点推荐银轮股份,建议关注潍柴动力、威孚高科、中国重汽。

车企双积分交易平台启动,2019年新能源补贴或降三成。根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中国130家乘用车企业燃料消耗量正积分为1,238.1万分,燃料消耗量负积分为168.9万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为179.3万分,新能源积分同比增长81%表现良好。国产车表现优秀,油耗积分是正积分且同比增长4%。而进口车油耗积分下降18%,压力较大。新能源对油耗负积分抵偿作用明显,企业都在努力生产新能源车,以实现油耗的综合平衡。7月2日,新能源积分交易平台开放,积分较多的车企有望通过出售积分获利。根据电车汇报道,2019年电动汽车的平均补贴可能会比2018年降低逾三成,且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补贴门槛上升到200公里。新能源汽车进入后补贴时代,补贴门槛逐步提升,倾向优秀技术车企,龙头企业技术水平较高,有望获得较高补贴金额,并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有利地位,市场份额有望逐步提升,重点推荐上汽集团,建议关注比亚迪。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控制产能扩张,推动行业整合。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强调严格控制新增传统燃油汽车产能,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有序发展,着力构建智能汽车创新发展体系,鼓励企业合作,防范盲目建设和无序发展。新能源汽车方面,在投资项目与区域、企业法人与主要股东、产能等方面提出了较高要求,造车门槛提高,推动产业健康发展;燃油汽车方面明确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整车企业等投资项目,并对扩产项目提出了较高要求,区域集中度有望提升;汽车零部件项目,技术门槛大幅提高,对发动机、动力电池新建、扩能、回收等项目均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中明确提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提升产业集中度,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其他各类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行业整合时代即将来临,预计汽车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升,龙头车企的市占率将会进一步扩大,重点推荐上汽集团。

主要风险

1)贸易冲突持续升级;2)国家产业政策变化;3)原材料等价格上涨。

重点推荐

整车:持续推荐合资和自主产品周期持续向上的上汽集团。

零部件:重点关注消费升级、国产替代、节能减排、客户突破等细分行业高增长机会,重点推荐双环传动、银轮股份与一汽大众产业链。细分龙头份额有望持续提升,重点推荐福耀玻璃、华域汽车、拓普集团、中鼎股份,建议关注宁波高发、新泉股份、潍柴动力。

新能源:补贴新政对车型的技术指标要求明显提升,倾向于扶优扶强,重点推荐宇通客车,建议关注比亚迪、金龙汽车,与三元电池和宁德时代产业链。

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汽车有望成为新的国家战略扶持产业,ADAS与智能座舱有望先行爆发,建议关注德赛西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