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2018年中期投资策略:踏准估值节奏,警惕宏观风险

来源:爱建证券 作者:刘孙亮 2018-07-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钢铁与周期板块同迎开门红行情之后随着库存累积、中美贸易冲突以及对于今年国内经济和钢材需求的担忧,行业进行一轮深度回调。不同于期现两市,在大幅去库时期,板块走出与期现背离行情,总结原因即市场对于行业后市的预期仍未改善。从盈利的角度,钢企盈利在禁止新增产能背景下边际改善不如去年,近年和未来三年钢价和盈利的峰值或已于去年四季度出现。而估值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市场难以通过过往经验判断行业估值的相对水平,由于今年内外环境变动剧烈,采用相对估值法来追踪行业估值的相对水平更为适宜。2017年以后行业相对估值长期稳定在0.65-0.80区间,一旦行业估值低于0.65则行业具有较高配置价值,而相对估值高于0.80,则需减配行业配置规避风险。

行业下半年最不确定因素已经由旺季需求转变为宏观风险。经济发展面对国内外压力,政策在下半年或面临微调的可能。得益于上半年去杠杆执行的有效性,下半年财政支出有望加码,最严PPP清理后基建投资有望触底反弹,而一旦货币政策放松,为了抑制资金流入房地产,对于房地产的政策调控恐将严上加严,房地产对于“钢需”的拉动作用将小于上半年。今年供给端将长期受到环保的制约,去年年中出清“地条钢”后的供需缺口已基本填平,从边际改善的角度,在钢厂高利润满负荷生产背景下下半年供给边际减少幅度不如去年。因此,行业下半年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且在供需不明朗时期库存依然扰动市场情绪,下半年补库阶段和采暖季限产前的赶工潮,钢价具有一定的支撑。

今年以来中厚板需求旺盛,库存一直维持低位。受益于新能源、船舶以及工程机械需求大幅增长,中厚板供需矛盾较长材更为凸出,尤其在节后库存高点,下游对于中厚板、管材的需求依旧保持较高水平。从造船周期来看,上一轮造船需求旺盛期为2013-2014年,随着海外经济的复苏,本轮船舶需求高峰已经到来,根据过往经验,每轮造船高峰持续时间均在1年以上,因此,上半年中厚板的高需求有望延续至明年。此外,原油价格暴涨也给管线钢材带来机遇,行业景气度大幅回暖。而建筑钢材因供需矛盾不如去年,在“地条钢”缺口补齐之后,难以走出类似去年的趋势性行情。但从库存角度来看,由于下游普遍对于采暖季环保限产的预期,在4-月赶工期中,库存在旺季容易形成大幅去库特征,在去库高峰期长材钢企弹性更高,配置价值优于长材。

投资建议:钢铁行业逐渐进入成本、盈利相对稳定时期,下半年基建投资触底反弹将对冲房地产可能出现的严调控,供给端继续受到环保的约束,整体来看,行业供需依然保持稳中偏弱的格局,因此维持整个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建议投资组合:宝钢股份(600019)、方大特钢(600507)、久立特材(00231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久立特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