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重磅发布,知识产权成主旋律之一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18-07-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 年6 月28 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其中提到我国履行知识产权保护承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法律体系,执法力度不断增强,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依法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知识产权保护效果明显。(国务院)

中国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知识产权在第一部分被重点提及:1978 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2001 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历史新阶段。我国政府特发表本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1.2 万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四个部分,分别为中国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对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中国积极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其中,在第一部分中国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六项承诺中,作为第四项,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目的、构建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的效果四大方面全方位阐述我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所履行的知识产权保护承诺。(新华社)

法律体系健全完善,市场规范有序化: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与多个国家建立知识产权工作体制,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立法经验,构建起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修订《商标法》增加惩罚性赔偿制度;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进一步完善对商业秘密的保护,同时明确市场混淆行为,引入标识概念,拓宽对标识的保护范围。同时加快推进《专利法》、《著作法》等法律的修订,整体来看,我国构建了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

执法力度不断增强,提高违法成本:针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主导作用,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充分发挥法律威慑作用。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三家知识产权法院,在南京、苏州、武汉、西安等15 个中级法院内设立专门审判机构,跨区域管辖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针对重点违法领域,开展专利“护航”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行动、出版物版权“扫黄打非”和“秋风”行动、打击侵权假冒的“网剑行动”“质检利剑”打假行动等专项行动,有效保护了知识产权,出重拳来打击侵权行为。

从“制造”到“智造”+从“数量”到“质量”,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显著效果:从2001 年起,中国对外支付知识产权费年均增长17%,2008年我国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7 年达到286 亿美元。2017 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 万件,连续7 年居世界首位,申请者中近10%为外国单位和个人;国外来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6 万件,较2001年3.3 万件的申请量增长了3 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报告显示,2017 年中国已成为《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二大来源国,仅排在美国之后。中国是申请量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国家,自2003 年以来每年增长率都高于10%,可以看到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显著效果。

创新型企业的一大利好,技术优势作用凸显:知识产权保护的效果显著,将有利于鼓励广大企业创新。创新型企业可以保护自身技术优势,从创新技术中获得竞争优势,从而转化为经济效益。长期角度看,可以促进为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市场环境的形成。我国将会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更加开放的态度,继续加强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使技术发展和创新不仅造福中国而且惠及世界,让越来越多的人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

A 股重在版权领域,新三板市场知识产权标的较为纯正且增长空间大:A 股:安妮股份(版权确权、保护、交易)、捷成股份(影视版权)、视觉中国(图片版权)、中国科传(图书版权)、光一科技(版权云)、美亚柏科(电子存证)。新三板:重点关注超凡股份(知识产权全产业链一体化领导者),此外还包括集慧智佳(重在知识产权咨询)、锐正股份(偏向知识产权保护)、一言一默(版权确权、保护和交易)。

风险提示:知识产权政策落实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视觉中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