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贸易战关税点评:食品板块受贸易战影响总体较小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汤玮亮 2018-06-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若考虑7月6日即将执行的对美关税加征,目前对食品板块实际产生影响的关税加征共计2次,我们对主要受影响品种进行了筛选:(1)已于4月2日执行,坚果、猪肉为主要受影响品种,加征关税税率分别为15%和25%;(2)将于7月6日执行,坚果、猪肉、大豆、玉米、苜蓿、乳清粉、大包粉为主要受影响品种,加征关税税率为25%。

大包粉、玉米、猪肉自美国进口量占国内消费比例低,预计加征关税对国内成本影响不大。(1)大包粉:加征关税税率为25%,美国进口量国内消费占比为5%。我国大包粉进口主要来自新西兰和欧盟,并非美国,根据海关总署,2017年大包粉进口量中,新西兰占77%,欧盟占12%,美国仅占5%。(2)玉米:加征关税税率为25%,美国进口量国内消费占比为0.3%,根据海关总署与汇易网数据测算,我国玉米自给率达88%,预计加征关税对国内成本影响较小。(3)猪肉:2次合计加征关税税率为56%,美国进口量国内消费占比为0.3%,我国猪肉自给自足,目前甚至产能过剩,预计加征关税对国内成本影响可忽略不计。双汇2013年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后,开始进口美国猪肉控制猪肉成本,2016年进口金额达到42亿高点,我们认为加征关税会对双汇猪肉成本产生一定影响、但程度可控,2017年双汇已开始减少美国猪肉进口量,进口金额同比下降26%。

部分坚果品种依赖美国进口,预计国内成本受影响较大。2次合计加征关税税率为44%。根据USDA数据测算,美国是全球最大坚果出口国,我国开心果、巴旦木美国进口量国内消费占比分别高达79%和60%,此外估计榛子、夏威夷果、碧根果等占比亦较高,预计国内成本受影响较大。核桃是例外,中国基本实现自己自足,美国进口量国内消费占比仅5%,预计国内成本受影响较小。

苜蓿加征25%关税预计导致奶牛养殖成本增加约2%,可能进而推升国内生鲜乳价格。根据庄园牧场公告数据、结合市场价格测算,苜蓿约占养殖成本25%。苜蓿美国进口量国内消费占比34%,加征25%关税,静态看,将推升苜蓿价格8-9%,奶牛养殖成本增加约2%。

乳清粉和大豆加征关税分别增加婴配奶粉和调味品企业生产成本,但龙头企业易通过提价与产品结构升级转嫁成本压力。(1)乳清粉:加征关税税率为25%,美国进口量国内消费占比为55%。根据贝因美公告数据测算,乳清粉约占婴幼儿奶粉原料成本16%,加征关税将导致婴配奶粉原料成本增加约2%。(2)大豆:加征关税税率为25%,美国进口量国内消费占比为29%。根据海天公告数据测算,大豆约占公司整体成本17%,加征关税将导致成本增加1%左右。(3)乳清粉与大豆导致成本上浮皆不大,龙头企业品牌力强,易通过提价与产品结构升级有效转嫁成本压力。

食品板块受贸易战影响总体较小,行业成长确定性高。随着下半年的到来,品牌壁垒高、规模效应明显的龙头企业,2、3季度业绩将陆续兑现,4季度可顺利完成估值切换。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关税税率进一步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庄园牧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