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深度分析:发轫之力,重申18年基本面变化和阶段性行情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冯福章,张傲,杨光 2018-06-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18年上半年:呈现明显阶段性行情, 航空装备表现突出

回顾前六个月,中证军工指数下跌22.75%,位于A 股29个板块第25位,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2.08%,创业板下跌11.73%。分阶段来看,年初至2月9日,中证军工指数跟随创业板下跌而下跌,并叠加分级基金下折导致板块深度调整,期间中证军工指数下跌17.44%,创业板指下跌9.14%;2月9日开始中证军工指数与创业板指触底反弹,中证军工指数涨幅一度达到22.97%,位居29个板块涨幅第2位;4月23日至6月19日,中证军工指数已连续调整近2个月,跌幅26.51%,位居29个板块跌幅第一位,已跌破18年2月低点并重回14年7月份水平。其中航空装备表现突出,2月9日以来,中航沈飞、中航机电、中航光电等具备基本面支撑的航空标的至今仍有36.93%、26.46%、12.85%的涨幅,而部分缺乏基本面支撑或有高比例股权质押等具有明显利空因素的标的跌幅甚至在50%左右。

展望18年下半年:重申基本面变化和阶段性行情

18年军工行业的主逻辑并没改变,依然是武器装备建设基本面的改善和军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两个方面。

在基本面方面,军费增速呈现向上的拐点、军改负面影响削弱、军队付款节奏出现拐点、行业订单出现好转,且一季度密集调研40余家公司了解到的订单、回款情况以及一季报的资产负债表数据均已经反应出行业基本面的变化。考虑到从订单到交付的周期等因素,订单变化不一定能体现到利润表数据,建议7-8月中报仍重点关注资产负债表数据。

在军工体制改革方面,科研院所改革进入实施阶段;军民融合改革既有基金支持又有政策发力,预计中期或将召开第四次军民融合会议;资产证券化改革将比去年大幅好转;行业多家公司已发布或可能发布股权激励等混改措施;军品定价机制改革方案或下半年落地。预计下半年军工体制改革或将陆续进入政策发布或方案推进阶段。

考虑到估值因素,重申18年下半年或仍将呈现明显的阶段性行情。军工板块具有子行业急涨急跌,同涨同跌的特性。我们建议以代表性公司的估值情况代表板块估值水平,目前中直股份、内蒙一机、中航光电等典型标的对应18年PE 分别为41、29、29倍,当前位置具备向上的空间。但与其他行业相比,军工板块不具备估值优势,高估值将限制反弹幅度。

投资主线:依旧首选航空装备,并优选军民融合和院所改革标的

18年下半年,我们依旧建议首选航空装备。通过各细分行业比较,虑到海军军费占比已较高,继续向上提升空间或有限;电科和航天核心资产主要集中院所体内等因素,建议首选航空装备。航空系资产证券率较高,核心资产基本在上市公司,产业链完备,能真实反映行业内生增长的变化;航空装备在提质、补量过程中,增长确定性较强。建议重点关注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光电等。并关注内蒙一机、航天电器、航天发展等估值便宜、增长较为确定的公司。

此外,我们也建议重点关注改革类标的。军民融合建议选取低估值组合或反转类标的,如振芯科技、航锦科技、合众思壮、景嘉微等;科研院所改革关注占相关院所的收入利润比重较小或确定性较强的标的,如四创电子、国睿科技等。

重点关注: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航光电、内蒙一机、振芯科技等

风险因素:武器装备研制列装进度低于市场预期;军队体制改革进展低于预期;军工体制改革进展稳步推进,不如二级市场预期的那么快;估值相对其他板块依然高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