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8年钢铁行业半年度策略报告:稳中求进,寻找确定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06-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政策面:“平稳”是常态,政策难转向。经济运行韧性,支撑了宏观经济政策的平稳,下半年很难出现重回大规模投资地产基建拉动内需增长的老路,钢铁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政策环境将保持平稳,不会出现大幅变化;同时行业供给侧改革目标初步达成,下半年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难以进一步收紧,政策对钢铁供给的压制作用同比边际趋弱。

供需格局:供给有弹性,需求难增长。供给端有4条增产途径,而环保限产则是供给端最大的扰动因素。总体来看,供给端增量大于减量,增减对冲后,下半年行业供给净增量可能超过1750万吨,显示供给弹性;受制于资金压力,下半年地产、基建仍难有表现,基建用钢需求或趋弱;但工业利润回升促使制造业资本开支持续增加,制造业用钢需求增长确定性大;贸易环境难有改善,钢材出口或将继续下降。上半年钢材价格同比高位,下半年或将保持平稳,价格中枢或将持平上年,但品种分化现象或更为突出。

成本端:最低成本抬升,原料价格平稳,费用有望下降。受益于“地条钢”出清,钢铁行业最低生产成本被迫抬升,钢价得到支撑,再也很难降到全行业平均成本线以下;而铁矿石受制于供给过剩压力下半年价格难以上涨,煤焦价格有望维持上半年较高水平波动。国家政策减负力度有望继续强化叠加企业内部挖潜增效,钢企费用水平有望继续下降。人工成本长期呈上升趋势,但就下半年来看,不会出现大的变化,仍将保持平稳。整体而言,成本端相比上半年,变化不会太大,对利润不会产生较大的边际影响。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盈利增长的持续性是影响钢铁股投资的核心问题。但钢铁行业下半年业绩能否超越上年同期水平受三个因素影响而难以确定:一是下半年环保限产政策还会不会加码是不确定的;二是下半年地产、基建需求下降幅度不能确定;三是下半年电炉产能真正能释放多少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我们维持下半年行业“中性”评级不变。个股选择方面,我们认为选择业绩稳步增长的龙头钢企是最优选择,推荐宝钢股份和太钢不锈;同时,可以适当关注下半年采暖季环保限产主题相关个股,推荐凌钢股份、三钢闽光,关注韶钢松山等。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大幅下滑风险。如果宏观经济大幅下降将导致行业需求持续承压,导致行业供需格局恶化,进而影响行业业绩增长和投资预期;2、行业供给侧改革及环保政策出现松动。如果去产能政策出现松动,进度不及预期,产能有可能出现反弹;同时,环保限产政策松动也可能导致产能释放超预期,影响当前钢材价格的稳定;3、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风险。如果铁矿石、焦煤等原材价格过快上涨,将造成钢厂生产成本上升,导致钢厂企业利润被侵蚀,影响企业经营和健康发展;4、全球贸易摩擦持续加剧的风险。若国外针对我国钢铁等出口产品持续加大反倾销等贸易摩擦措施,将可能导致我国外贸形势恶化,进而影响宏观经济发展和市场预期,钢铁板块将受到严重波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南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