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消费疲软不改行业景气度,个股异彩纷呈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文献 2018-06-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消费疲软不改行业景气度,个股异彩纷呈。6月18日-6月22日,食品饮料行业(-2.2%)跑赢沪深300指数(-3.3%)。平安观测食品饮料子板块中,乳制品(-0.3%)、大市值(-1.6%)、白酒(-1.8%)、肉制品(-2.2%)跌幅最小,或说明大龙头在弱势市场下具备较强防御属性。今年以来,宏观经济大环境不佳导致消费景气度略有下滑,社零增速及食品饮料增速均弱于去年同期,但行业内上市公司受益于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业绩有望持续靓丽。白酒高增长大趋势应可持续,茅台、洋河仍是高确定性的成长股,地产酒龙头正分享行业红利,应优选老白干等系统性优势企业。乳品需求仍在复苏,竞争趋缓&格局改善长逻辑仍未破坏,低位股价下伊利投资价值凸显。小食品股成长机会正重估,绝味、安琪、桃李、克明行业竞争力日趋凸显,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最新投资组合:伊利股份(25.6%)、老白干酒(20.6%)、贵州茅台(13.8%)、大北农(11.9%)。伊利利空逐渐消散,竞争加剧无需过度担忧,多品类运作能力逐步得到验证,成熟商业体系带来长期成长确定性,股价低位或受资金关注。老白干并购事项成功落地,产品升级、聚焦省内战略渐入佳境,河北王地位渐巩固,是分享次高端红利和百元价格带利润率提升的好品种。茅台周期性客观存在,但一批价遥遥领先,应对周期底气非常足,足以支撑量价齐升。大北农新战略正发力,持续增长路径已清晰,估值处于低位,值得重点关注。

本周热点新闻点评:1)近日,蒙牛宣布与丹麦乳业巨头ArlaFoods携手推出中国首款定制化马苏里拉产品“Arla爱氏晨曦马苏里拉干酪丝”,提前布局奶酪市场。目前中国的人均奶酪消费量远低于美日,仅0.02千克每人。2015-2017年奶酪产品增长率高达15-25%,高于牛奶和冰淇淋,未来中国的奶酪市场潜力巨大;2)据酒业家,6月23日,500ml装52度新品五粮液酒暂缓接受新订单,具体恢复接受订单时间待定。五粮液早前透露2018年整体投放量为2万吨,其中52度新品五粮液的客户订单目前已经超过全年计划量。当前52度新品五粮液需求量稳定渠道层面对其期待值还在增加,暂缓接受订单会增强市场的饥饿感,未来有利于五粮液定价和52度新品的健康发展;3)6月22日,中酒协联合五粮液等三大巨头成立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未来将实施营销渠道商数字化、酒业生态发展分析、智能、智慧酿造等等工程。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的成立标志着酒业行业的发展模式正由传统的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向质量型、差异化转型,并从供应链管理方面致力于解决用户体验和运营效能两大问题。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疲软的风险: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升级不达预期,导致消费端增速放缓;2、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市场预期较高,存在销售数据或者业绩不达预期从而造成业绩估值双杀的风险;3、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风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尤为敏感,若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短期内消费者对某个品牌、品类乃至整个子行业信心降至冰点且信心重塑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从而造成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北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