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如何看待目前重卡行业的预期差?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 2018-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18年5月份的重卡销量进一步超预期,市场上开始逐渐有更多看多今年的重卡行业的声音。尽管市场预期随着行业销量的继续景气有所提高,但我们认为目前市场上对于重卡行业的预期差仍然较大。首先我们要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去年底以及现在仍然有很多看空重卡的声音?我们认为市场看空今年的重卡销量是对10-11年之后重卡行业走势的线性外推,而这种线性外推是片面的,也是目前较大预期差存在的主要原因。但只要仔细分析目前重卡行业和10-11年重卡行业的异同,就很容易能够发现这种线性外推是不合适的。

(1)产品结构不同:相比于10年,目前重卡销量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以发现物流重卡的比例已经从2010年的59%提升到了73%,工程重卡的占比从41%下降到27%。销量结构的改变降低了目前重卡行业的波动性,工程重卡和挖机销量的走势比较接近,物流重卡的波动性小于工程车。

(2)刺激因素不同:10年重卡销量激增是“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透支了之后几年的需求,但16年底开始的这一轮景气的导火索是超载治理,但超载治理是对重卡市场的一个永久性的扩容,跟10年是有着本质的不同的。

(3)厂商应对不同:这次行业景气过程中,重卡企业远比2010年时候理智,并没有大规模扩产能,因此也不会有2010年时候过度扩产能导致的后几年产能过剩这一包袱。

我们认为物流重卡提供重卡总销量安全垫,工程重卡提供销量弹性,重卡销量不会如市场悲观预期所料。物流重卡保有量处于上升通道,成长性大于周期性。未来物流重卡的保有量还是会继续上升,每年的新增需求会依然存在,加之工程重卡的更新需求,我们认为未来三年重卡行业都维持在100万辆以上的水平,100万辆不是“景气高点”,而是“景气中枢”。所以我们认为目前重卡标的的低PE是不合理的,目前时间点重卡股的估值修复的空间巨大。

投资建议:继续强烈看好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和威孚高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