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PDB2018Q1剖析:医保放量、消费升级趋势明朗,辅助用药持续受限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全铭,焦德智 2018-06-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医保控费、控制药占比以及分级诊疗等影响,2018Q1样本医院药品销售额增速呈现下滑。2018Q1增速为0.65%,整体销售总额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基层医药市场潜力足,增速高于公立医院端销售。慢病用药,主要包括心血管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内分泌调节及代谢调节用药占比下滑,主要由于分级诊疗等因素,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等消费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分流。

医保受益品种放量明显,消费升级孕育潜在大品种,一致性评价品种增长可期。全国31个省市已全部将36个谈判药品纳入本省医保乙类目录,自付比例10%-20%不等,大部分省市从2017年9月1日开始执行,2018Q1康柏西普(+31%)、阿帕替尼(+64%)、阿利沙坦酯(+681%)等品种增长迅速。医保扩容,17个省市新版医保目录执行稳步推进,恩华药业右美托咪定(+155%)、贝达药业埃克替尼(+53%)等结合本轮招标放量明显。消费升级带动生长激素、粉尘螨等产品高速增长。一致性评价伴随着上海、浙江等省市相关挂网政策落地,市占率有望大幅提升。

医保控费加速推进,辅助用药持续受限。2018年初,北京、浙江、四川等多个省份开始推行按病种收费,医保控费力度不断加大,辅助用药市场受限明显。双鹭药业的复合辅酶、丽珠集团的鼠神经生长因子,复星医药的注射用环磷腺甘葡胺2018Q1销售额同比下滑幅度达50%。

投资与建议:各省招标逐步落地,医保放量趋势明朗,建议关注恩华药业、华东医药、恒瑞医药、康弘药业等医保受益标的;一致性评价政策推进顺利,上海、浙江等省市陆续出台挂网政策,建议关注华海药业、京新药业、乐普医疗等一致性评价进度较快的企业;消费升级带动药品推广销售,建议关注长春高新、安科生物以及我武生物等标的。

风险提示:招标进度低于预期,医保政策落地低于预期,一致性评价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