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每周观点(5月7日~5月11日):医药行业17年报及18年一季报小结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18-05-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 年及18 年医药行业持续回暖,内部分化加剧。从我国医药工业统计口径来看,2017 年及18 年一季度医药工业主营收入分别为2.82 万亿、0.63 万亿,增速分别为12.5%、16.10%;利润分别为3314 亿元、774亿元,增速分别为17.8%、22.5%,较此前几年呈现持续回暖趋势。从上市公司口径来看,2017 年及18 年一季度医药上市公司分别实现收入1.19 万亿元(+24%)、3323 亿元(+30%),扣非净利润分别实现841亿元(+21%)、276 亿元(+37%)。若考虑到扣除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版块个股主业变动调进/调出等不可比因素,我们预计医药上市公司整体内生增长仍然保持在较快的水平上。行业内部分化加剧,化学原料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板块表现亮眼。

医保支付结构优化效果初显,医保资金的腾笼换鸟为以创新药为代表的治疗性用药带来增量医保资金的支持。从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历年收入与支出情况来看,自2015 年起医保收入增速略超支出增速,2017年及18 年一季度基金收入增速分别为35%、32%,支出增速分别为33%、26%,结余率分别为19%、34%,医保支付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我们判断主要与支付结构优化有关。根据IMS《中国医药市场概览》中披露,自2017 年一季度开始大医院(床位大于100 张)市场增速不断下滑,2017Q1-Q4 增速分别为7.3%、6.3%、6.2%、3.33%。医院端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是医院端开始对辅助用药、中药注射剂等非治疗性用药重点监控,限制用药和控费趋严,医保支付结构得到了优化。当前医药背景下,医保支付结构的动态调整导致临床用药结构的变化,而本土企业市场占比较高的辅助用药、抗生素、中成药、静脉用溶液等非治疗性用药受政策影响增速迅速下滑,而临床疗效确切、刚需的治疗性用药增长维持稳定,导致了自2017 年开始本土企业与跨国企业的增速出现了分化。从当前药品类别市场的结构来看,未来我国医保支付结构的改善仍有较大空间,对亟需医保增量资支持的创新药、临床急需用药的普及性形成利好。详细数据与分析请看报告正文。

短期来看:1)战略性和方向性看好创新药领域,推荐安科生物、复星医药、恒瑞医药、康弘药业,建议关注贝达药业;2)关注一致性评价相关标的中线行情,截止目前药监局已发布三批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重点推荐华海药业、泰格医药、徳展健康;3)看好受医保控费压力较小的、增速趋势向上的细分领域,推荐生长激素龙头长春高新、化学发光龙头安图生物、POCT 龙头万孚生物;4)看好药店板块中长线产业发展逻辑,推荐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5)细分领域高增长标标的:重点推荐葵花药业、济川药业、乐普医疗、健友股份、千金药业。

本周重点推荐:葵花药业、济川药业、万孚生物、乐普医疗、华海药业、长春高新、安科生物、安图生物、千金药业。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医药生物板块上涨2.38%,跑赢沪深300 指数2.18pp。分子行业来看,上涨幅度由高到低依次为中药饮片(+4.29%)、化学原料药(+3.97%)、生物医药(+3.60%)、医疗器械(+2.66%)、中成药(+2.55%)、化学制剂(+1.98%)、医药流通(+1.63%)、医疗服务(-0.77%)。

目前医药生物板块估值为PE (TTM,整体法,剔除负值) 36x,处于历史中值水平附近。分子板块来看,估值PE (TTM,整体法,剔除负值)由高到低依次为:医疗服务89x,生物医药52x,医疗器械51x,化学制剂35x,化学原料药32x,中成药31X,中药饮片30x,医药流通27x。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加剧、行业竞争加剧、一致性评价配套措施落地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