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策略点评:QFII通道向互联互通靠拢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QFII制度迎来重大变革,QFII、RQFII资金汇出限制取消。2018年 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措施,对现行QFII、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取消相关资金汇出比例限制、本金锁定期要求,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此次QFII和RQFII对资金汇出限制的放松解决了当前困扰QFII/RQFII投资机构的一个操作难点。

改革背景:资本汇出困难限制QFII规模发展,改革是必然。随着2014-2016年间沪股通、债券通以及深股通的陆续开通,互联互通渠道以其投资低门槛、结算灵活、汇入汇出无限制等特点迅速崛起。比较深港通开通以来2016-2018年的外资持股增速,外资整体/QFII渠道/陆股通在这一期间平均季度环比增速分别为11.7%/4%/22.9%。除了投资交易所债券和非互联互通标的股,外资的增量资金很少使用互联互通渠道流入,期间甚至出现了QFII/RQFII存量资金向互联互通搬家的现象。

历史上每次QFII改革都会带来QFII投资额度短期的迅猛增长。历史上,QFII制度曾先后超过5次放宽投资范围和额度,不少于3次降低投资申请准入标准,历史上每次QFII改革都会伴随着QFII投资额度短期的迅猛增长。

预计新规落实后,QFII通道将更加活跃 ,但未来仍有汇款、税收等因素需要克服。目前,QFII、RQFII与互联互通共同组成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主要渠道。近期在MSCI纳入A股,以及国内债券被纳入Bloomberg/Barclays全球综合指数后,中国资产国际化提速,外国投资者需要被动增持中国境内资产。而QFII/RQFII资金汇出限制改革将进一步打消国外投资者使用这类通道的顾虑,引导国际资金更快进入A股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外资持有比例的提升进度也可能会加快。虽然QFII宏观额度管理仍然存在,但QFII投资者额度使用率并不算高(我们预计在34%-40%之间),边际增量的空间足够。不过,受汇款、税收等政策因素影响,本次QFII制度改革实际效果会打一定折扣。目前,QFII/RQFII资金汇款仍需通过境内托管行处理,手续上仍然较为繁复;税收规定上,转让所得免征营业税、2014年11月17日之后转让的暂免企业所得税,股息、红利所得需缴纳10%企业所得税,与互联互通规定一致,不过当前是优惠暂行阶段,未来税收政策需要进一步明确。中国目前的税法给予暂免的规定通常都会延续很长的时间, 例如1998 年出台的中国境内个人转让 A 股所得暂免个人所得税的规定至今仍然适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