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与工程行业6月投资策略:行业信用风险可控,存结构性机会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周松 2018-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建筑板块估值探底

2018年5月,建筑行业下跌4.65%,跑输上证指数5.08pct;子板块中园林工程跌幅较大。年初至今,建筑行业下跌15.68%,跑输上证指数8.34pct;子板块中表现较好的是化学工程,跌幅较大的是园林工程和国际工程。截至6月初,建筑行业PE估值约12倍,排名所有行业倒数第四,估值处于历史中低位。

5月,我们推荐的重点公司组合实现收益-2.93%,跑赢行业指数1.72pct。

基建投资增速放缓,PPP进入“2.0时代”

固定资产投资受降杠杆及限制地方政府融资等影响,增速大幅下滑。1-4月,建筑行业三大下游基建/房建/制造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2.4%/10.2%/4.8%。基建投资比2017年下降6.6pct,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11.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10.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同比增长-8.4%。投资放缓的大势难改,但存在结构性机会:生态环保是重点;轨道交通和路桥产业链有望持续景气;电力行业业下游回暖,投资有望企稳。PPP项目完成阶段清理,进入规范发展的“2.0时代”。

负债稳步下降,行业信用风险可控

2017年建筑行业资产负债率(76.3%)在所有行业中排第四,仅次于金融和房地产,同比降低1.3pct,比2013年高点下降了4.5pct,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从债务期限来看,短期流动负债居多,占比70%以上。从债务结构来看,2017年有息负债占债务总额31.2%,同比下降1.3pct,稳中有降。子行业中园林工程近年来负债增长较快,其余子行业负债均下降。行业整体信用风险可控。

重点推荐低估值央企和设计咨询龙头

建筑央企受益于集中度提升,PPP订单和海外订单高增长,近几年新签订单和业绩均保持较快增速。一季度八大央企新签订单同比增长18.4%,延续高增长趋势。一般业绩滞后订单1-2年,前两年新签订单落地,央企业绩2018年有望超预期。目前央企整体估值较低,部分个股已经跌破净资产,具有配置价值。设计咨询处于产业链前端,最先受益于行业订单的持续快速增长,未来有望继续保持高景气。重点推荐中国建筑、中国化学、中国中冶、中设集团、勘设股份等。

风险提示

固定资产投资下滑;项目落地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化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