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设备行业研究: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部署,环保行业景气度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6-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3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通过3年努力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是钢铁、火电、建材等行业以及“散乱污”企业、散煤、柴油货车、扬尘治理等领域。

评论

火电超净排放70%完成,非电领域超净排放启动:2017年“大气十条”取得阶段性胜利,火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70%已完成,随着民众对大气污染的关注以及国家对大气污染物监测指标的提标扩容,未来我国将进入非电领域大气治理的关键时期。2018年5月,随着钢铁行业的超净排放进一步提标,颗粒物/SO2/NOX排放标准从20/50/100mg降低到10/35/100mg。2018年6月7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2018-2019 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方案》,强化督查从2018 年6 月11 日开始,持续到2019 年4 月28 日结束,重点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汾谓平原11 城市,以及长三角地区等重点区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 超净排放空间1500亿元左右,未来钢铁烧结超净排放是大头:我们认为火电超净排放的存量改造空间还剩4.4亿千瓦,估算超低排放改造的成本约为90~120元/千瓦,因此我们认为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市场空间还有396亿元~528亿元。由于2017年的钢铁、平板玻璃、陶瓷、砖瓦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提高,保守估计4行业提标投资市场空间大约1000亿元,其中仅钢铁行业烧结工序一项市场空间估算达到近600亿元。随着大气治理政策以及文件的陆续出台,非电行业相关提标政策或加速出台,非电治理市场值得期待,重点推荐龙净环保。

市场过度担心PPP表外负债,下半年将超跌反弹:上半年,PPP 表外负债问题引起市场恐慌,拖累涉及PPP 的环保股股价下挫,市场更加注重现金流优异的标的,危废和公用事业部分现金流优异标的价值凸显,危废行业毛利率一直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过去两年危废板块经过充分调整,内生利润增速维持在20%以上,未来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建议关注东江环保、海螺创业。今年以来随着信用债风险的上升,PPP项目融资成本上升,部分环保股股价回调幅度较大,随着未来积极货币政策和财货政策的逐步推行,融资环境将逐步从紧缩转变为中性。前期超跌的环保股将迎来估值修复,碧水源或将从目前PE15X修复到PE20X,建议关注碧水源、启迪桑德。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投资组合为:1)固废:危废无害化处置龙头东江环保以及布局固废环卫全产业链的启迪桑德;2)水处理:具有膜处理领先水平的碧水源,今年订单质量提升。3)大气:非电治理龙头龙净环保以及大气监测领域转型环境综合服务商的聚光科技。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毛利率下降;非电超净排放改造进程迟缓。钢铁烧结超净排放改造2020年完成,之前的阶段企业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进程和质量低于市场预期;环保核查力度加强,导致民间压力,致使治理进程滞后;未来货币紧缩政策仍将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