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周报:动力煤仍有上涨动能,需把握节奏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8-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动力煤价格持续攀升中。截至6月8日秦皇岛5,500大卡山西优混动力煤667元,比上周反弹4%,从4月中以来累计反弹18%,为3月6日以来的新高。产地煤价基本都在上涨,动力煤主产地三西地区上涨1%-3%,焦煤上涨1%,无烟煤上涨1%-4%,其中山西涨幅4%。

本周需求指标有所回落,但旺季来临,需求仍会攀升。秦皇岛库存638万吨,环比上涨22%。秦皇岛锚地船舶数量73艘,环比上周减少5%。六大沿海电厂库存1,242万吨,环比减少2%,周均日耗量67万吨,环比下降10%,与去年同期持平,库存天数18天,比上周增加2天,与去年同期一致。从需求情况看,本周需求和市场热情有所抑制,并未继续攀升。但是随着后续天气变热,7/8月消费旺季的来临,需求大概率仍会继续攀升。

供给方面,情况仍不太乐观。本轮环保督查对煤矿的影响仍在持续。据中国煤炭市场网,环保督查对陕北地区的影响逐步减弱,榆林地区部分恢复生产销售,而内蒙环保督查仍较严格,选煤厂和露天矿生产影响较大,部分露天矿关停、减产(当地露天煤矿产量占总产量26%左右),对蒙西的影响更大一些。此外,第一批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全面启动,内蒙及榆林煤矿洗煤厂停产较多。

随着旺季的来临,需求会节节攀升,而供应偏紧的格局可能仍会持续,煤价仍有较大上涨动能。尽管国家近期出台各种限制煤价的行政指令,但短期市场仍会主要由供需决定。如果太大的涨幅势必会招致政府更进一步的调控,对中长期不利。我们认为短期煤价上涨预期较强,波段性机会仍会有,但需要把握节奏。

焦煤价格稳中有涨。本周全国平均钢铁价格上涨1%,维持了4月初以来的连续小幅上涨态势,而焦炭价格本周仍有明显上涨,涨幅4%左右。焦煤价格本周基本稳定。焦炭涨价已经持续4周,累计涨幅13%左右,根据产业链的价格传导规律,对后期焦煤价格形成利好。

投资建议:总体看,动力煤仍有较大上涨动能,尽管政府加强调控,但短期供需仍是决定市场的主要方向,供应偏紧,需求增长为近期煤价奠定了涨价基础。然而从中长期看,由于再次偏离政府预定的价格目标,调控也会紧跟,会加大板块的波动。波段操作需把握好节奏。建议重点关注优质业绩优良的龙头公司:陕西煤业、山西焦化、潞安环能、兖州煤业、中国神华、山西焦煤、阳泉煤业。

风险提示:政府调控力度超预期,经济下行超预期,水电出力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兖矿能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