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7年年报与2018年一季报总结:净利润增速放缓,大市值企业研发高投入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宋彬 2018-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归母净利润增速放缓,业绩下滑企业占比提升。2017年,计算机行业181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98.23亿元,同比增长23.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4.23亿元,同比增长12.86%,亏损及净利润增速下降企业合计59家,去年这一数字为41家(亏损企业2家,净利润增速下降企业39家),亏损及业绩下滑企业占比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至32.6%。

2018Q1归母净利润小幅下滑。计算机行业一季度业绩占比在全年比重较低,从历史数据统计上看,Q1归母净利润占全年归母净利润比重看8%-12%之间,绝对数额低使得Q1业绩易有较大波动性。2018年第一季度,样本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52.55亿元,同比增长24.79%,实现归母净利润36.37亿元,同比下降1.42%。

2017年大市值板块研发投入增速最高,现金流状况最优。我们将计算机上市公司按照市值、净利润标准分为大中小三类企业,用来代表行业龙头、二线准龙头和行业内竞争者。2017年,营收增速最高的是大市值板块,同比增长34.8%;归母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板块是小市值板块,同比增长18.96%。主要得益于小市值板块更高的综合毛利率水平。

2017年大市值板合计研发总投入106.32亿元,同比增长25.46%,增速高于中市值板块的14.7%和小市值板块的20.4%。同时大市值板块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及增速显著优于中小市值板块,2017年大市值板块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91.89亿元,同比增长24.88%,同期中、小市值板块为-54.15%和1.37%。

看好细分行业第一梯队的更优市场地位。随着云计算建设进程的快速推进,过去提供软件产品、软件服务为主要服务方式的计算机行业,未来将转变为提供公有、私有云计算服务、数据智能分析为主的服务,IT产业链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在行业整体净利润增速放缓,并购活跃度降低的市场环境下,细分行业第一梯队具备更强的研发实力、技术实力,更优的市场地位,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建议

推荐关注:航天信息、创业软件、广电运通、石基信息、苏州科达、新北洋、用友网络、启明星辰、卫宁健康、中国长城、广联达、科大讯飞、太极股份、浪潮信息、四维图新、川大智胜、恒生电子、中科创达、多伦科技、三联虹普。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行业竞争加剧;业绩不达预期;商誉减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长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