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5月外贸数据点评:摩擦当前,外贸平稳增长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18-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口平稳进口回升,顺差收窄

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8.6%。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增长3.2%;进口1.19万亿元,增长15.6%;贸易顺差1565.1亿元,收窄43.1%。5月份出口略微较上月回落,变化不大,人民币贬值也在一定程度上缓冲了贸易争端对于出口的影响。而从进口来看,进口增长15.6%,较上月上升了4个百分点。国内需求的上升以及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继续拉动进口,本月进口增速继续上升,未来扩大进口也将成为趋势。顺差继续,但由于进口表现的持续强势,顺差进一步收窄。从贸易结构来看,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持续提升,贸易方式结构继续优化。从进出口主要国别来看,对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从进出口产品来看,机电产品出口增长,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下降;铁矿砂、原油和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增加,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外贸平稳增长。

市场筑底回升态势明了

供给侧改革方向下,“去杠杆”为核心的经济调控政策框架不变。但为托底经济,货币也不会收缩过紧,未来货币增长将在一个狭窄区域内实现“刀刃”增长。为维持货币平稳,未来6-12月再降准的概率是较高的。这也意味着货币延续稳中偏紧格局,但下半年有边际放松倾向。大宗商品价格进入回升后的走平波动期,企业效益有望继续改善。随着未来投资的企稳,中国经济稳中偏升态势将愈加明显。经济平稳+效益改善,将带来未来股市的持续向上行情,伴随贸易战威胁消除、监管冲击消退,以及流动性的边际改善,资本市场筑底态势将逐渐明了。2017年,中国的中长期流动性已得到明显改善;2018年,中国的短期流动性也将得到改善。在防风险的政策基调下,金融机构2018年的报表扩张明显放缓,从而对短期流动性需求的下降趋势将逐步强化,货币市场利率下行趋势形成,债市正面临筑底回升态势!

谈判反复摩擦常态化,提高自身才是解决之道

5月进口回升,出口增速变化不大,显然中美贸易争端还没有影响到中国贸易的正常发展。或者中国在国际经济中的分工地位决定中国的贸易顺差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世界经济循环模式正在重塑,过去资源国、制造国、消费国的双环单向循环模式正在发生变化,但显然还在发挥作用。5月人民币也减缓了争端对中国外贸的影响。我们预计中国的外贸发展平稳态势仍将延续,2018年贸易顺差将基本持平于2017年。中美贸易谈判反复,摩擦或成常态化。长远来看,提高自身才是解决之道。要进一步加强自主技术研发与创造,扩大开放,坚持创新,减轻美方的技术掣肘,提升自身国际竞争力以及竞争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