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衍生品策略周报:跨期策略和曲线交易5月大幅盈利,后续又会如何?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柯聪伟 2018-06-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期货策略方向性策略:展望后期,对于债市在6 月的表现,我们依然持乐观态度。

以国开为例:(1)10 年国开的历史平均值为4.0-4.10%,在降低融资成本的要求下,应该向平均值水平靠拢;(2)政策变化、熊牛转折时期往往是利率下行幅度最大的时期,可参考历史上任何一次熊牛转折“半年内”的利率变化幅度,均达到100 点。

按过去一周平均IRR 计算,TF1809 的理论价格范围是97.73-97.95,T1809的理论价格范围是94.89-95.62。

期现套利策略:(1)IRR 策略:5 月期间,期货表现强于现券,国债期货的IRR 水平有所上行。其中,TF 合约的IRR 水平上行极为明显,其在5 月期间的上行幅度达到了3%左右。我们依然认为IRR 存在长期下行的基础。

(2)基差策略:5 月期间,现券表现整体弱于期货,TF1809 和T1809 合约的活跃可交割券所对应的净基差均出现下行。与IRR 的分析一致,我们认为净基差继续出现上行的概率较大,另外,从期现货相对强弱的角度来看,对于TF 和T 合约,代表期现货相对强弱的市场情绪指数均处于下降的趋势中,尽管期货当前时刻整体强于现券,但两者的关系正在向现券强于期货的方向演变。

跨期价差方向策略:5 月1806-1809 的价差出现下行。具体来看,TF1806-TF1809 下行0.100,T1806-T1809 下行0.010。值得注意的是,TF1806-TF1809 价差在5 月期间的最大下行幅度达到了0.375 元,对应收益率约为15.6%。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因为1809 合约是交割新规实施之前的最后一个合约,其受到该规则调整的影响也是最大的,故后续在1809 与1812 合约的价差策略上,选择做空策略将是一个较好的方案,且跨期价差的下行有可能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或者跨期价差会在短时间出现快速下行。无论是上述哪一种情况,在当前1809 与1812 合约价差不大的情况下,我们均可以选择提前布局进而抓住1809-1812 价差下行的机会。当前时刻,1809-1812 合约价差也正处于下降的趋势中。

跨品种策略:5 月期现货期限利差先上行后下行,整体走平。其中,现券期限利差变平17BP左右;期货隐含期限利差变平约1BP。我们推荐的期货曲线交易策略于5 月大幅获利1.200 元,收益率达到了50%左右。

另外,从国债期限利差在最近几年的表现来看,曲线的快速大幅变陡往往伴随着曲线在短期的快速变平。目前来看,期限利差(10-5Y)已处于大幅变平的后期,而在市场环境支持曲线变陡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当前时点可以逐渐重新介入做陡曲线操作。因此,我们推荐曲线上的操作为做陡曲线交易,即多2 手TF1809+空1 手T180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