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六部委推进光伏智能制造,看好光伏设备长期发展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冯胜 2018-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4月16日至4月20日,沪深300指数下降2.85%,机械行业指数下降3.39%,位于所有一级行业中的第18位。期内机械行业所有细分子行业中,表现最好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人工智能、机床工具、内燃机,期内涨跌幅为1.49%、1.40%、0.10%;表现最差的三个细分子行业分别是制冷空调设备、楼宇设备、磨具磨料,期内涨跌幅为-6.17%、-6.24%、-7.70%。

维持行业“推荐”评级。2017年国内工程建筑行业新增订单饱满,预计2018年基建投资景气延续;处于低位的商品房库存使得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预期并不悲观,以上均支持周期性板块维持平稳复苏态势。新兴领域,“进口替代”向核心零配件和高附加值领域延伸,人工智能的出现将加速工业自动化在各个领域的渗透。“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客观上,“中国制造”已进入全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阶段,将开启一段强劲崛起的黄金时期。本周机械行业整体估值水平有所回升,截止到4月20日,机械行业P/E(TTM)为40.16倍,与沪深300的P/E(TTM)之比为3.08x(前值为3.16x),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天然气行业:7.2万吨天然气成功卸载浙江,有望填补浙江省天然气需求缺口。4月19日,在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LNG(液化天然气)码头看到,来自澳大利亚格拉德斯通港的“木兰克斯”号LNG船成功卸载7.2万吨LNG,可满足96万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需求。这些清洁能源将通过接收站天然气管网和运输槽车,输送到电厂等工业用户和城市居民家中。中国海油积极与浙江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战略对接,引进LNG填补浙江省天然气需求缺口。我们认为,“三桶油”未来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以确保愈加旺盛的行业下游需求。建议关注天然气配套设备企业,如中集安瑞科、石化机械、杭锅股份、日机密封。

工程机械行业:2017年工程机械行业利润总额增长近500%,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期。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公布了2017年行业成绩,主要产品销售量同比增长45.7%,主要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大幅提高,利润总额增长近500%。在经历了多年的低迷后,中国工程机械迎来了新一轮的增长期,并持续向好。推荐业绩有望大幅提升的三一重工、山河智能。

海运行业:BDI、CCFI指数回升,行业有望复苏。本期BDI指数报收1281点,相比上周增长26.3%;CCFI指数报收750.37点,连续五周回调后的首次企稳。我们认为行业已出现底部复苏的迹象,虽然中美贸易战依然存在不确定性,但通过谈判的方式达成和解协议的可能性依然很大,行业利空已逐步消化,建议布局中集集团。

光伏设备行业:六部门联合推进光伏智能制造,持续看好设备发展。4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智能光伏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我国应以构建智能光伏产业生态体系为目标,加快提升光伏产业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光伏产业深度融合,鼓励特色行业智能光伏应用,促进我国光伏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受益于国家光伏智能制造政策,我们看好下游光伏设备行业发展,建议重点关注京山轻机、晶科能源、岱勒新材、晶盛机电、金辰股份。

工业自动化及人工智能行业: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超13万台,推荐本体制造、核心零部件企业。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超13万台,同比增长68%。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我国机器人产业在“十三五”时期要实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高端产品的重大突破,实现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龙头企业竞争力的大幅提升,形成较为完善的机器人产业体系。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驱动下,我们看好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重点推荐京山轻机、景嘉微、拓斯达。

板式家具机械行业:定制家具市场规模将超1000亿元,看好中高端家具设备发展。中研网数据显示,我国定制家具在家具行业市场份额约为20%,而发达国家早已超过60%份额,这充分说明定制家具在国内市场仍处于蓝海期。据不完全统计,按照目前增长率,2017年年底,定制家具市场的规模将会轻松越过900亿。未来4年定制家具行业的增速仍能维持20%以上增速,2020年行业规模将能达到1,666亿。定制家具生产需要高端柔性化设备,这将带动中高端家具设备发展,我们看好板式家具机械行业龙头标的--弘亚数控,建议关注南兴装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