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中芯通讯遭美制裁,无芯之痛发人深省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8-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核心观点:本周电子行业指数周跌3.21%,全行业225只标的中,扣除停牌标的,全周上涨的标的约76只,周涨幅在3个点以上的53只。

本周初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对中兴通讯(ZTE)祭出的制裁禁运令是当下最为热议的话题,在这项禁令下,未来有可能导致中兴旗下行动装置无法再搭载美国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是否可能因此导致未来搭载Android的已售出中兴手机,无法再获得系统更新也成为美国消费性电子市场关切焦点。但是,中兴门事件背后,被所有国人深刻反思的根结,是我国的“无芯”之痛。

这起事件,充分暴露出即使我国近年经济实力与总量规模不断跃进,但在发展科技产业最基础的材料制程、IC芯片、设备开发以及各领域的专利积累上仍明显不如美国,显示了我国通讯产业中存在著缺乏自主芯片研发与制造技术之痛,美中芯片领域整体差距在10年以上,仅人工智能(AI)芯片领域看似双方较站在相同其跑在线,虽然近期科技业界因中兴这起事件,开始出现芯片自制呼声,但大家也都清楚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的目标,认为需要从人才培育、基础科研、减少对全球化依赖以及缺乏自制芯片商业化环境着手改进。半导体行业海外企业几十年的资金与人才投入的积累,通过简单的团队挖角和企业收购就想实现弯道超车,是不合理也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半导体产业的长期成长将可预期亦可寄望,坚定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去年四季度开始的LED芯片价格持续走跌的态势近期开始出现止缓的迹象,除了LED下游需求逐步拉动以外,部分厂商开始放缓MOCVD等新机台扩产的时程也是一大原因,新设备的投入数量虽有减少,但总量上仍有200~250台左右将于六七月份导入制程,以此来推算,新的LED产能落地产出的时间将在2018年底左右。2017年底LED价格大幅走跌,下游客户需求并未因而增加,反而造成观望心态浓厚,LED业者重新评估新产能释出时程,加上过去杀价梦魇令业者心有余悸,我们判断LED芯片厂商拼降价以求市场占比的杀价策略将不会再重现,产业竞争会逐渐趋于理性。

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我们的重点股票池标的包括:领益智造、三超新材、力源信息、闻泰科技、天通股份、鼎龙股份、风华高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