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日本药店研究二:跨区域扩张,连锁药店成长的必经之路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门店数量的持续扩张是连锁药店企业维持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在扩张过程中,一般采取在已经布局的区域内密集开店和跨区域新开店两条腿同时走路。由于具有一定品牌效应和现成的物流设施,区域内密集开店盈利周期相对较短,风险较小;跨区域开店虽然面临盈利周期拉长的问题,但这是连锁企业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

日本的连锁药店上市时间集中在2006/2007年,先于我国连锁药店上市时间10余年,他们与国内药店行业存在相似之处,同样是群雄割据的状态。因此我们研究分析了日本连锁药店上市后的跨区域扩张历程,基于商业发展具有相似性,国内药店今后也可能是类似的扩张路径。我们分析展示了日本前四大药妆店从上市以后的区域扩张历程,得出如下结论:

1、跨区域扩张是连锁药店发展的必然路径:TOP4药妆店中除了松本清,其他几家在近10年中持续跨县扩张,扩张步伐较大的Tsuruha(鹤羽)从2006年覆盖12个县增加到2017年覆盖32个县,门店分布区域从东北延伸到西南,横跨整个日本岛。松本清由于上市之初已经覆盖29个县,基本完成了国内跨区域布局,上市后扩张步伐较慢,且一半的新增门店数量靠收购。

2、收入的地区分布更加均衡,全国品牌知名度提升:经过持续的扩张,公司对局部区域的依赖降低。Tsuruha(鹤羽)从90%的收入依靠东北和北海道,变成在北方和中南部五大区域收入均衡的企业。经过十年发展,其他几家连锁药店大力依赖的单一区域的收入占比也降到50%-60%以下。公司门店覆盖区域的增加,提高了品牌知名度。

3、收购和自建门店共同助力跨区域扩张:我们统计了几家连锁药店在进入新的县后第一年增加的药店数量,多为增加5家以下,说明他们通过大规模并购进入新的县域市场的情况不多。但总的来看,并购在连锁药店后续扩张过程仍然起了重要作用,Tsuruha公司新增门店中43%是并购获得,松本清新增门店中39%是并购所得。

我国连锁药店规模分散,覆盖省份数量大于15个的连锁药店只有国控和老百姓两家,其余多为区域性的连锁药店,主要覆盖的省份数量在5个以内,因此连锁药店跨区域扩张的空间很大。4家上市连锁药店公司具有充分的资金支持,扩张动力充足,因此在外延进程中有望先行抢占优势资源,且由于扩张空间较大,公司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高速增长。因此,我们建议持续关注连锁药店板块:

一心堂:云南省内龙头成长为西南区域龙头

公司2014年上市之后开启了通过大规模收购进行扩张的道路,四川和广西是公司省外扩张的重点区域,经过近两年的调整,2017年广西市场开始盈利;2017年是四川市场的大力布局时期,预计2018年开始实现盈亏平衡。经过多年持续外延,公司成功从云南省内走出来,在广西、四川、海南多个省份名列前茅。覆盖地域的广度和深度的增加为公司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也扩大了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7/1.16/1.41元,对应PE分别为34/28/23X,估值低于可比公司,维持“推荐”评级。

益丰药房:门店数量增长迅速,多个省份均衡发展

公司的门店分布在华东和中南共计7个省份,从省份分布情况来看,门店较均衡的分布在五个主要省份。公司2015年上市后加快了扩张进度,每年门店数量增长均在30%以上。在跨省扩张的进度上,公司2016年通过收购广东韶关的一家连锁药店进入广东市场,2018年4月份公告拟收购石家庄新兴药房连锁药店,基本维持在两年左右进入一个新省份的节奏。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1.14元、1.46元、1.86元,对应PE为53倍、41倍、32倍,维持“推荐”评级。

大参林:雄踞南方市场,省内扩张空间可观

公司是广东地区药店龙头企业,其75%的门店分布在广东省内,近两年维持20%以上的门店数量增速。广东是我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最大的省份,全省共有约5万家药店,虽然大参林在广东省内已有接近2000家门店,但市场份额占比不到20%,所以省内仍有很大的扩张空间,广东仍然是公司扩增门店的重点区域,此外广西和河南也在大力布局的计划中。预计公司门店数量增长速度仍将维持在20%以上。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1.46/1.81/2.20元,对应PE分别为48/38/32X,维持“推荐”评级。

老百姓:门店遍布17省,全国扩张空间广阔

老百姓早在2010年以前在全国各个省份收购和新建多家药店,形成了广泛的布局,是国内除了国控以外,布局最为广泛的连锁药店,广泛的布局为公司多省份增长提供了可能,老百姓在2017年底共有2434家药店,平均每个省份尚不到150家门店,扩张空间广阔。从2014年以来,老百姓的门店数量增长迅速,年复合增速达30%以上,除了华南地区以外,老百姓在其他地区门店数量均有明显增长。预计公司未来仍将维持较快的扩张速度,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

1、政策风险:药品流通行业监管趋严,可能会出现影响短期业绩的政策,分级分类管理办法的落地对公司短期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2、药品安全风险:药品的运输、储存均需特定条件,若操作不当,则可能造成药品安全风险。3、快速扩张影响短期业绩的风险:公司快速扩张需要投入大笔资金,而新增门店短期内盈利能力比不上老门店,因此可能出现相关费用增加快于收入增长,公司利润短期受挫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