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三板消费服务行业2018年下半年投资策略:四大消费新景象,迎接市场新机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叶倩瑜,刘凯 2018-06-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大消费新景象。(1)精神消费愈加得以重视。人们的消费选择更加注重情感需求,如具有情感寄托的宠物消费、追求个性与特色的家居定制消费、满足爱美之心的化妆品消费等。(2)可选消费对必选的超越。随着可支配收入的提升,服务方面的消费不断增长,尤其是以改善个人及生活品质为目的的可选消费。消费整体呈现出从注重量向追求质、从必选消费向可选消费的升级态势。(3)低线消费的进一步崛起。2017年低线城市社零总额19.49万亿元(YoY+10.6%),占全国社零总额53.2%(+0.2pcts);一二线城市社零总额17.13万亿元(YoY+9.8%),占全国社零总额46.8%(-0.2pcts);一二线城市的平均消费增速达49.8%,三线及以下的消费增速达57.7%,低线城市的消费增速显著高于一二线城市,且增速优势不断扩大。(4)国产品牌的强势崛起。从手机和电脑两大品类来看,2017年国产品牌手机销售额占比59%(+4pcts),国外品牌销售额占比41%(-4pcts),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快速提升;2017年国产品牌电脑销量增长迅猛,显著高于国外品牌,国产品牌强势崛起。

2017年新三板消费品行业整体财务概览。(1)在成长能力方面,新三板消费品企业整体营业增速(10.54%)放缓而归母净利润增速(-4.15%)由正转负;(2)在盈利能力方面,毛利率、投资回报率、净资产收益率均呈现降低趋势;(3)在现金流方面,现金流整体呈现增长趋势,净利润现金含量有所提升,但销售现金比逐年走低;(4)从财务结构数据来说,新三板消费品行业企业分化现象显著。新三板消费品公司营业收入呈现哑铃型分布,归母净利润呈正态分布。

四大重点消费品基本面梳理。(1)化妆品行业: 衍生品类多样化,护肤彩妆表现突出。化妆品行业2017年总体营业收入114.16亿元,同比增长44.14%;总体净利润10.48亿元,同比增长83.29%。(2)宠物行业:宠物食品稳健增长,宠物医疗快速崛起。宠物行业2017年总体营业收入40.71亿元,同比增长16.45%;总体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7.51%。(3)家居行业:定制家居理念深化,产业链整合开启。家居行业2017年总体营业收入622.61亿元,同比增长34.32%;总体净利润70.19亿元,同比增长24.27%。(4)母婴行业: 婴童食品份额大,高端奶粉迎春天。母婴行业2017年总体营业收入120.78亿元,同比增长18.58%;总体净利润6.92亿元,同比下降32.28%。

投资建议:通过对宠物、化妆品、母婴和家居等重点消费品行业基本面梳理,我们建议关注的相关标的包括但不限于:(1)宠物行业的佩蒂股份(300673.SZ)、中宠股份(002891.SZ)、瑞鹏股份(838885.OC);(2)化妆品行业的珀莱雅(603065.SH)、御家汇(300740.SZ)、诺斯贝尔(835320.OC);(3)母婴行业行业的爱婴室(603214.SH)、麦凯智造(834735.OC);(4)家居行业的金世缘(838601.OC)。

风险因素:经济下行,监管政策不确定提高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宠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