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好当家: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行业景气向上公司稳健成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康敬东 2018-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好当家发布2017年度报告,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8亿元,同比增长13.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53.09万元,同比增长24.15%。基本每股收益0.04元/股。

点评:

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各业务齐头并进。“一个中心”是公司确立为主导核心的海参产业,“三个基本点”分别为围绕海参产业开展的三大业务,包括养殖业务、加工业务和捕捞业务。2017年公司海参产品(包括养殖、加工和捕捞)实现营收5.21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达53.15%,毛利占比达64.62%;2017年公司养殖业务(包括海参、海蜇、海带等)、加工业务(包括初加工冻干海参、深加工产品等)、捕捞业务(包括海参、鱿鱼等)营收分别为3.79亿元、6.38亿元、1.84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1.37%、52.83%、15.25%,毛利占比分别为53.03%、32.55%、13.72%,已基本形成“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局面。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继续加大海洋捕捞业的投入,未来业绩贡献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截止2017年底,公司已建成44条船,其中灯光罩网渔船19条,拖网渔船16条,大型运输船1条,在中国南海、黄海、东海、北太平洋等渔场进行作业,并配套建设了5万吨冷链仓库和年产能力5万吨的鱼粉,此外2017年更新改造8条鱿鱼钓船,2018年1月份已有4艘前往阿根廷海域,另外4条船也已建造完毕,2月份出海。2017年公司捕捞产品量达8266.4万吨,同比大幅增长141.94%。我们认为公司将继续围绕“一个中心、三个基本点”,三项业务类似三驾马车拉动公司稳健发展。

收入端稳定向上,参价高景气、市场拓展力度大。价格方面,2017年海参产能去化明显、行业供需格局改善,参价景气上行,全年公司鲜海参平均对外销售价格114.68元/公斤,较上年同期增长28.49%。销量方面,公司继续强化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多渠道并举增强品牌影响力。公司于2017年2月拿到直销牌照,传统加盟商突破店面限制,转型做百姓消费市场的零售,组织近千名消费者来到好当家见证“有机刺参”的品质真实性,此外,在全国电视购物平台开设2000多档海参销售直播节目,总播出时间超过8万分钟,开展电视购物销售活动,推动有条发展,发展会员十几万名,以上营销措施对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海参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98%,养殖、加工、捕捞业务2017年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3.70%、17.24%、6.65%。我们认为海产品行业已进入景气向上期,且公司将继续稳步推进渠道拓展和品牌建设,公司各业务营收增速有望进一步提升。

成本端继续下探,苗种优势凸显。苗种费占海参养殖成本的比例达60%,而苗种费的多少主要取决于苗种存活率和苗种饵料。公司现已实现海参苗种的自给自足,海参育苗采用网箱育苗与车间育苗相结合的方式,室外网箱育出的苗种品质接近于野生生态苗,比室内繁育的苗种成本低、成活率高,为未来公司实现海参育苗产业化,实现海参产业的高效益、规模化经营拓宽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增设海参饵料发酵车间,改良苗种饵料,提高苗种生长。报告期内,在海参产品营收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公司海参总苗种费不增反降,海参苗种费较上年同期下降14.96%,成本占比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至59%;由于苗种费在海参产品成本中占比较高,对成本影响较大,在营收同比增长的情况下海参产品总成本不增反降,较上年同期下降23.88%,影响公司海参产品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13个百分点至43%。我们认为,自繁自养苗种为公司带来明显的成本优势,且未来成本端仍然存在向下空间,对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8-20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05元、0.06元、0.08元。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极端天气风险,产品价格波动风险、规模扩张不及预期、渠道拓展不及预期、政策变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好当家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