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市场环境在改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魏伟,张亚婕 2018-05-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资本市场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原油价格、刘鹤赴美以及富士康IPO。其中,市场对于原油价格的上行持续性有较为一致的预期,石油开采以及相关替代动能行业将有所受益,下游化纤建材等行业成本端或有所承压;刘鹤赴美带来了中美贸易谈判的新共识,大幅超出市场的预期。

此次磋商访问富有建设性和成果。刘鹤表示,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共识,不打贸易战并且停止互相加征关税。中美双方将在能源、农产品、医疗、高科技产品、金融等领域加强贸易合作,并且加大互相投资和深化产权保护,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在美方来华谈判成果有限的背景下,刘鹤赴美能这么快取得进展给资本市场释放了实质性的利好,缓解了数月以来的紧张和焦虑。当然两国经贸关系的结构性问题并非能解决于一朝一夕,此次成果也并非一劳永逸,刘鹤也提出“对于中美贸易新矛盾要冷静看待”,我国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以及新经济建设的决心不会改变。 另一方面,富士康IPO对于未来我国资本市场独角兽回归具有较强的制度借鉴意义。本轮富士康IPO的发行有所不同,采取了战略配售和网下发行的双重锁定方式以化解对二级市场流动性的冲击。富士康拟公开发行新股约19.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72.53亿元,初始战略配售约占发行总数量的30%,其中50%的股份锁定期为12个月,50%的锁定期为18个月,不过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配售数量的差额将根据“回拨机制”进行回拨。除却战略配售数量的部分,网上发行占比30%,网下发行占比70%,而其中网下发行的70%也拥有12个月的锁定期。

此前市场担忧于富士康的大体量募集资金会使二级市场承压,毕竟其融资金额创下了15年6月国君300亿上市以来的新高,而2018年以来的企业平均募集金额仅为9.27亿元。因此本轮富士康IPO发行方案有效降低市场资金端的担忧,体现了监管层的呵护之意以及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价值导向,也为未来更大互联网巨头的回归提供了前例经验。

综合来看,市场环境因素在修复改善,中美贸易战熄火,流动性边际改善,资本市场改革蓄势待发,境外资金在加速流入,5月份的市场机遇大于挑战。我们仍然结构性看多成长板块,在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云计算、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可能会产生较多甚至反复的投资机会。蓝筹板块在经历了较大调整后有望在MSCI的催化剂下展开相应的修复行情。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倘若大幅下行,国内市场需求相应承压下带来上市公司企业盈利大幅下滑以及相应信用市场的违约冲击的流动性风险;2)金融监管政策超预期。在流动性收紧的环境下,倘若金融监管出台政策出台节奏超出市场预期,中小金融企业经营压力也会加剧,流动性会遭受较大负面影响。3)海外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全球风险资产波动加大,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加强,外围市场的大幅波动也会给国内市场带来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