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研究:美废进口监管新措施出台,包装纸价有望再度上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8-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外废进口新政实施后,进口废纸量大幅缩减。2017年12月,环保部先后发布外废进口管理新政,将“未经分拣的废纸”直接从进口目录中剔除,以及将进口废纸含杂率由原来的1.5%下调至0.5%。两项政策叠加实施后,废纸进口量大幅缩减,Q1废纸进口总量同比下滑49.42%。同时,为达到含杂率标准,外废在回收过程中增加多个分拣环节导致成本增加,致使新政实施后外废到港价出现小幅上涨。我们认为,国内废纸供应本就存在缺口,而两项新政实施后将缺口进一步扩大,促使国废价格具备在今年内继续走强的基础。

外废配额向大企业集中。在外废新政出台后,截至目前共批复11次外废配额,总量为1101.23万吨,显著低于去年前11批次。另一方面,到目前为止获得外废配额的造纸企业共50家,其中核准配额超过10万吨的企业仅有12家,占比为25.49%,但这12家企业的总配额却占到目前已批复配额的91.9%,外废配额比往年更加确定性向大厂集中。截至目前,国内前三大的包装纸制造企业玖龙、理文和山鹰的获得的外废配额占比为32.83%:15.26%:13.73%。

最新监管措施或将进一步推升国废价格。《海关总署关于对进口美国废物原料实施风险预警监管措施的通知》要求,从今年5月4日起,对进口美废进行100%开箱,100%掏箱检验检疫。此次新监管措施实施,将直接提升美废进口的风险与成本,再度缩减整体废纸进口量。同时,为降低经营风险,此前已经获得外废配额的包装纸企业也将被迫加大国废采购量。目前来看,上周,玖龙和理文两家龙头纸厂已经开始提价抢货,国废采购价均上调100-200元/吨不等。可以预见,由于新的监管措施实施,导致美废进口量进一步缩减,而欧废和日废短期难以弥补,国废价格短期内有望加速上涨。另一方面,进入夏季包装纸的需求开始逐渐旺盛,下游食品饮料等行业进入备货期,叠加成本上涨,包装纸价格也将水涨船高进入上行通道。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投资组合为:山鹰纸业、太阳纸业、玖龙纸业、理文造纸。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环保政策松动的风险,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各公司新增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