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动态点评:钢铁超低排放征求意见稿发布,非电治理进程提速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邱懿峰 2018-05-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超低排放由河北拓展至全国,超出市场预期:

2017年6月,环保部发布了关于征求《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20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修改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年4月25日,河北省环保厅发布了钢铁、焦化、水泥、平板玻璃、锅炉五个领域的地方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其中钢铁行业要求烧结(团球)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小于10、35、50毫克/立方米,标准向火电的超低排放标准看齐。此次《意见稿》明确:烧结机头烟气、球团焙烧烟气在基准含氧量16%条件下,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小时均值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钢铁超低排放标准走向全国。我们认为,钢铁全国超低排放的进度超出了市场预期,彰显了政府对“蓝天保卫战”的坚定信心,非电大气治理市场将加速释放。

明确时间表,2020年底前完成过半,近两年多是治理市场集中释放期:

《意见稿》明确:到2020年10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到2022年底前,珠三角、成渝、辽宁中部、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乌昌等区域基本完成;到2025年底前,全国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力争实现超低排放。力争2020年、2022年、2025年底前完成钢铁产能改造4.8亿吨、5.8亿吨、9亿吨,2020年底前完成量超过50%。根据目前全国现有烧结机约900台,烧结机面积约11.6万m2,我们测算,钢铁仅烧结废气污染物治理市场空间就有418.89亿元-644.4亿元。

标准提升将带动监测设备升级改造:

标准提升不仅仅会促进大气非电治理市场的爆发,同时也会带动监测设备的升级改造,建议关注相关监测龙头企业,如雪迪龙(002658.SZ)、聚光科技(300203.SZ)。

治理市场首推龙净环保(600388.SH):

根据这次《意见稿》的时间表来看,非电大气治理短期的需求旺盛。但目前非电治理技术比较繁杂,干法、活性焦、湿法等多技术并存,且钢铁超低排放的示范项目甚少,市场急需可靠、经济的技术路线,进而大范围迅速推广。我们认为,龙净环保深耕大气治理领域多年,干法脱硫+COA脱硝技术的处理效果和经济性在梅钢项目已经得到认可,有望最先受益。

风险提示:非电行业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雪迪龙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