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8年月度宏观数据点评第4期:4月宏观数据点评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郑旻 2018-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近日,国家统计局和海关总署及央行等机构公布了2018年4月的宏观数据。

正文:

1、1-4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为7%,比1-3月下降0.5个百分点,再创1999年12月以来的19年新低。符合我们之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处于趋势性下滑阶段”的预期。

1-4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8.4%,比1-3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这与房地产投资增速密切相关,今年该值处于跳升阶段。当前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比重占比达61.8%,处于历史高位。房地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在1-4月反弹到10.3%,比1-3月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相对去年年底的7%增速仍处于高位。

从分行业看,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中,制造业累计同比为4.8%,较3月的3.8%上升1个百分点,与去年12月的数据持平。表明去库存去产能的情况在执行较为彻底之后,达到一个新的低位平衡点。

1-4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中的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增速达12.4%,创年内新低。1-2月和1-3月的累计增速分别为16.1%和13%。自基建累计增速在2015年跌破20%之后,2017年的累计增速跌到14.93%,随着财政扩张力度减弱,趋势性下滑将不可避免。

综上所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唯独房地产一枝独秀,但4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跌至-4.1%,随着限购政策依然在执行中,房贷利率上升,房地产投资增速很难保持高歌猛进。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趋势性下滑。

2、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4%,再跌回至2017年12月的水平,逼平12年前2006年2月的增速记录。其中必需消费品增速呈趋势性下滑,食品、服装、日用品和医疗增速全面下降,这一点与4月CPI增速下滑吻合。受油价上涨影响,石油制品是表现最好的分支。

4月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速为32.4%,虽较2月的37.3%增速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较高水平。4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累计值达16.4%,不断刷新历史记录。

内需的扩大是后续宏观经济的焦点,值得长期跟踪和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